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山的哥一周边走边记 一纸记下83台“黑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0:20 武汉晚报

  ■文/记者陈自力 雷雨 左洋 齐翔 明眺生 王丹妮 通讯员李钧

  ■图/记者周国强 金振强

  的哥林师傅向本报报料

  邀记者暗访“黑的”

  

青山的哥一周边走边记一纸记下83台“黑的”

  青山的哥林师傅在这张纸上记下了83台“黑的”。

  8月3日,记者接到一条手机短信:“青山、武昌这边最近冒出很多‘黑的’,记者能来采访吗?”记者联想到前段时间很多的士的计价器被盗,而被盗的计价器极可能销给“黑的”,于时拨通了投诉者的电话。

  接电话的是青山的哥林师傅,电话里他显得极为豪爽,竹筒倒豆子般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以来,青山、武昌一带的“黑的”猛然增多,绝大部分都是“克隆车”,这些车辆都是中午12点左右出来,一直到晚上9点、10点钟收班,稍有风吹草动,立即消失。随后,林师傅还邀请记者一块暗访。

  8月11日下午2点,记者约好在青山红钢城与林师傅碰头,车还没停稳,林师傅电话就打进来:“快把你采访车的牌子拿下来!”记者照办后,过了2分钟,早已在一边等候多时的林师傅才露面,急急忙忙将记者拉上他的车。“我曾举报过黑的,被他们发现了,威胁过我,没办法,还是小心点好!”林师傅边开车边解释。

  车拐上大道,林师傅递给记者一张纸,都是密密麻麻的车牌号码,记者一数有83个之多。“这是我一个星期以来,沿途边走边记下的‘黑的’牌号,大部分都是套牌车(即克隆车牌的车),还有一些肯定是废牌!”

  记者看着不时跑过的的士,满脸疑惑:“真车假车都一模一样,你是怎么判断‘黑的’呢?”“就凭我在青山、武昌跑了8年的士!”林师傅咧嘴一笑:“这里每条街每台车我都烂熟于心!”

  

  传授诀窍识“黑的”

  

青山的哥一周边走边记一纸记下83台“黑的”

  要识别“黑的”,也不是那容易的。有的黑的上不光粘贴仿冒,还有模有样地装上了能打印发票的计价器。

  在工业三路,林师傅指着一台车号为鄂AT**75的车说:“这台车的车主姓黄,挑土司机我都认识,但现在开车的人我从来没见过,上周才冒出来。”在接下来的半小时内,林师傅如数家珍一般,碰到“黑的”就告诉记者这台车主姓什么住哪,那台车什么时候在另一地方碰过克隆车等。

  除街熟、人熟外,林师傅还向记者传授看“黑的”的诀窍:主要看四个地方,车前后玻璃上的防伪标志、车顶灯、车牌及车门上的字。假车与真车还是有差别,跑的士跑长了,一眼就能分辨出是真是假。

  “另外,‘黑的’一般都是薄荷青和红色,蓝色和黄色的极少,因为是华昌和大通公司的,这两家管得很严,自己都有稽查队,‘黑的’不敢克隆!”林师傅说。

  林师傅还告诉记者,这些“黑的”内部是互通,嗅觉非常灵敏,每天还有人站岗放哨,“我出来只要没看到‘黑的’,肯定是有人来查车了,前天我还看见这些车发疯似地逃之夭夭。”

  市客管处与记者联手暗访“黑的”

  

青山的哥一周边走边记一纸记下83台“黑的”

  执法人员在武昌发现这辆涉嫌套牌车。

  

青山的哥一周边走边记一纸记下83台“黑的”

  这辆涉嫌套牌车上的防伪标志是假的。

  

青山的哥一周边走边记一纸记下83台“黑的”

  这辆黑的被执法部门扣留。

  市客管处重视“黑名单”

  记者拿着林师傅举报的83台“黑的”名单,找到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该处非常重视。

  市客管处稽查人员拿到“黑名单”后,不禁摇摇头:“呵!还有不少老面孔咧!”与电脑内核对,其中有39台车被人举报过,30台车已被抓获并处罚,一些还被处罚过两次。还有少数车牌是废牌或根本不存在。

  市客管处处长熊普选向记者详细了解情况后,立即拍板,马上派人与记者联手去查,决不能让“黑的”如此猖獗。

  第一天跑黑车被捉现形

  15日19时40分,在洪山鲁巷广场,稽查人员开始守株待兔,一辆车号标称鄂AT0452的薄荷青富康出租车,刚在鲁巷广场载客就被稽查队拦住。

  45岁的司机刘治西一见被查丝毫不申辩,就立即“投降”:“我才买的黑车,今天第一天开出来,才跑了三趟啊!”央求着市客管处稽查队员“手下留情”。

  经检查发现,这台车虽有计价器,但是无法打印发票。刘治西承认,没有办理出租汽车道路运输证和出租汽车经营权。旅客要发票的,撒谎说计价器坏了,碰到非要发票的,我就少要他们的车费,就混过去了,反正这车也不用交其他的钱。

  这台黑的太像真的了

  碰到的另一台“黑的”,手段更“高明”了,16日21时30分,在青山区工人村路口,“这辆黑车有板眼咧!连打印的发票都与车号一样咧!”市客管处稽查队员李悦惊呼。

  这辆车号为鄂AX3458的富康988,外表与正规出租车一样,安装出租车顶灯、空车标志灯、计价器。车门上印有顺发公司的字样,还有投诉电话。

  计价器型号是STQ-06A,编号150,打印的出租车发票的车号也是鄂AX3458,非常逼近真实版本。

  司机陈磊只有23岁,承认自己没有办理出租汽车道路运输证和出租汽车经营权,跑黑车赚钱快,整个装备都是模仿正规的士,花了上万元,企图蒙混过关,让别人不要起疑心。

  17日13时20分,在青山区建设一路,稽查人员蹲点守候,发现一辆薄荷青色的富康988在街边等客,车号标称鄂AT0367,机警的稽查队员果断拦截该车,司机杨进很坦白承认开的是一辆“黑车”。

  该车外表与正规出租车差不多,顶灯、空车标志灯、计价器是一样的,而且打印出租车的发票。可是,计价器打印的发票的车号却显示为鄂A6023。

  杨进交待,他是黄梅县独山镇柴岭村二组的农民,没有取得出租汽车道路运输证和出租汽车经营权,花了点钱进行改装,已经跑了8个月了,虽然做了假发票,但是乘客很少仔细核对,也没有发现举报。

  受检的哥举报“套牌车”

  晚上8时许,稽查车在冶金大道例行检查,受检的哥吴师傅听罢乐得生意也不想做,和记者拉起了家常。他拿出随身的小本本,举报他知道的“套牌车”。

  鄂AX34开头的套牌车不少,鄂AX**88、鄂AX**66等号牌,号码越好,嫌疑越大;鄂AT01和鄂AT02开头的套牌车最多。

  吴师傅还特地留下记者的电话号码,表示一发现套牌车,马上打电话来。他气愤地说,这些鬼车,抢生意不说,乱跑瞎违章,把合法经营的车主们都害苦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