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米勒,“游艇毁灭法则”的最新牺牲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0:34 金羊网-新快报

  是否拥有游艇应该成为判断经理人是否财富过剩并已失去赚钱欲望的一个重要指标

  撰文:路易

  如果你是某个公司的股东,而且听说这家公司的CEO刚买了一艘游艇,那你就应该赶快把这个公司的股票卖掉。

  梅森集团价值信托基金(LeggMasonValueTrust)的经理人比尔·米勒是投资界的一个传奇:他令人惊叹的业绩几乎是一个无法超越的神话,但现在,这个神话破灭了:本周三,昨天,基金指数下滑了10.14%,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却上升了2.78%。美国著名财经杂志《巴伦周刊》(Barron's)提出一个全新的理论来解释米勒的“坏运气”:这个暑假,他买了一艘很大的游艇。

  当一个本应为股东谋利的人转而为特等客舱的墙纸煞费苦心时,这意味着股东是时候抛售该公司或基金的股票了。与能在短时间内到达办公室,提高工作效率,节省时间的喷气式飞机相比,帆船一无是处。谁会有心思和时间玩这样一件大玩具?当然只有那些不用每个周末加班、考虑怎么为股东赚钱的闲人。如果你读过那些刚晋升为游艇主的CEO们的最新工作报告,就会知道一旦他们买了游艇,股东的麻烦就来了。

  只要查一下《Power&Motoryacht's》上刊载的全美100大游艇,把它们和它们的主人———许多公司或基金的CEO和主席联系起来,就可以知道自从买下游艇以后,这些公司的业绩是如何糟糕。

  ●美国最大的游艇———旭升号(RisingSun),属于电脑公司“甲骨文”的创建者兼CEO拉里·埃利森。它于2004年完工,长约452英尺。自2004年1月后,“甲骨文”的股票在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表现就开始不佳了。

  ●美国第二大游艇章鱼号(Octopus)于2003年完工,属于微软的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他于上世纪80年代离开微软闯天下,成为世界四大首富之一,他还拥有橄榄球队西雅图海鹰队和篮球队波特兰拓荒者队。艾伦拥有全美第四大游艇———建于2000年300英尺长的Tatoosh号。1998年开始,艾伦出任宪章传播公司总裁,他梦想让电视观众手持遥控器就能上网冲浪,但游艇的惬意和舒适牢牢地吸引了晚年的他。正当艾伦在游艇上纵情寻欢时,宪章传播的股票却在遭遇着灾难:自从2000年一月以来,这只可怜的股票已经暴跌约90%。从2003年年初开始,它的跌幅才开始减小,表现较为平稳。这其中很大部分原因是这只股票已经跌至底谷,只值1.40美元,难以继续下跌。

  ●化妆品品牌露华浓的大老板金融家罗恩·派瑞曼在1998年买入了全美第26大游艇———188英尺长的UltimaIII号。于是,从1998年开始,露华浓变成了一艘“泰坦尼克号”。从总裁变身为船长以来,它的股票已经失去超过90%价值。

  ●今年的100大游艇名单里还漏了一位前CEO和他的爱船。2000年,这位全球最大的电子、电气制造和服务商泰科国际有限公司的CEO丹尼斯·科兹洛夫斯基曾买了一艘名叫“努力”号(Endeavor)的游艇。2002年六月,这位雄心勃勃的商业奇才因为贪污卷入了与“安然案”、“世通案”并称为新世纪之初“美国三大公司丑闻”的“泰科案”,并于去年被定罪。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