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剪得银发美如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1:00 红网-长沙晚报

  不长的白沙街上,大小理发店不下十余家,惟独街西头那无招牌无高档理发设施的李师傅家常有客人排队等候。年近花甲的李师傅一脸笑容迎客,一把推剪、一把剃刀,灵巧操作,理出的发型端庄大方,老少咸宜。末了,他还帮你按摩一下穴位,推拿一下颈椎,让你一身清爽。收费呢,却便宜得很。

  李师傅并非天天开门迎客,每年有一半以上时间要上门服务。我第一次见到他是在

市立三医院的老干病房。那是一个冬天的下午,三位满头银发的老人要理发,李师傅按照各人喜爱的式样推剪使刀。理完后,他会从随身带的小工具箱中拿出一面老式镜子前后左右地照,细声问要得啵?在旁的医生护士无不叫好。

  最让李师傅牵挂的是家住韶山路的许爹。许爹原是游击队的一名老战士,离休后腿病复发坐上了轮椅。从此,李师傅总是按月上门为他理发,不管刮风下雨,从不耽搁。

  今年春节前夕,家住井湾子的一位老人打发他孙子来请李师傅。李师傅二话没说,提起工具箱,顶着呼啸的北风,挤了两趟公交车,赶到井湾子老人家。理完发,老人非常满意,付了工酬外,还要塞给李师傅一个红包。李师傅怎么也不肯收,诚恳地说,您老要是喜欢我手艺,每月的今天我按时来。

  李师傅儿女都有稳定的工作,衣食无忧,本可颐养天年,但他扔不下祖传的手艺,更丢不开几十年的老主顾们。只是他有点跟不上城市建设的步伐,他年纪越来越大,上门服务的路程却越来越远。于是他总在想,这么多老人腿脚不便,去不了理发店,总得有人上他们家去服务,他要有个接班人就好了!

作者: 冉晓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