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瓜入联情趣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1:00 红网-长沙晚报

  西瓜营养丰富,不仅是大众化的消暑佳品,还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古往今来,一些文人骚客多有涉及西瓜的佳联妙对。

  明代蒋焘有一次用西瓜招待客人,客人出上联:“冻雨洒窗,东两点西三点。”蒋焘随即相对:“切瓜分家,横七刀竖八刀。”

  明代唐伯虎某年夏天在家里用西瓜和炒豆待客。他先抓了一把炒豆放在兜里,又拿了一块西瓜吃。客人捻开一粒炒豆并出上联:“炒豆捻开,抛下一双金龟甲。”唐伯虎对道:“甜瓜切破,分成两片玉玻璃。”。

  清代戏曲理论家李调元的塾师与附近庙里的和尚有书棋交往。一日调元进学,见塾师案上放着一个西瓜,瓜下压着一张条幅,上写一联:“东山和尚送西瓜,地下小礼物。”从塾师作沉思状看,尚未得出下联。调元于是对道:“南极仙翁朝北斗,天上大人情。”

  抗战时期,住在重庆市的于右任偕郭沫若同去北碚,邀当时复旦大学校长吴南轩一起到北温泉议事。天热口渴,吴购西瓜解渴。于右任笑谓郭、吴道:“游北温泉,吃西瓜,吴南轩作东。”此上联嵌“东南西北”四字,一时难于得对。事毕,于、郭搭公共汽车返渝,车至上清寺,忽闻售票员招呼道:“到上清寺的旅客请下车!”郭沫若欣然对道:”至上清寺,请下车,于右任转左。”以“上下左右”对“南北东西”,可谓浑然天成。

作者:彭孟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