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比利时在牛和羊中发现致命蓝舌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1:02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8月19日电(记者潘革平)继荷兰南部近日出现羊蓝舌病病例后,比利时联邦食品安全局19日发布公告证实,比利时北部11个养殖场的部分牛和羊中也发现了蓝舌病疫情。

  公告说,可导致反刍家畜死亡的这种传染病不会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比境内患病的牛羊目前只有一些初期症状,尚未出现高热,兽医正在对其进行救治。

  欧盟委员会18日证实荷兰出现了羊蓝舌病,比利时联邦食品安全局随即将该国四分之三的国土划为疫情监控区,并在比北部与荷兰接壤的地区禁止运输一切反刍动物。比利时官员说,今后几天该国还可能出现新的牛羊蓝舌病病例,但目前并没有大规模宰杀反刍家畜的计划。

  牛羊蓝舌病由蓝舌病病毒引起,症状为高热、黏膜水肿、溃疡和糜烂等,病死率约为20%到30%。蓝舌病病毒通过伊蚊、库蠓等吸血昆虫传播,主要引起反刍动物发病。目前尚无有效治疗蓝舌病的方法,但专家称未发现该病对人类有传染性。

  蓝舌病多发于湿热低洼地区,在欧洲一般只在意大利、西班牙等南欧国家出现。荷兰近日发现的羊蓝舌病是该病首次在欧洲北部“现身”。由欧盟25个成员国代表组成的欧盟食物链及动物健康常务委员会预定21日举行特别会议,讨论整个欧盟范围内的应对措施。(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