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给吃礼帽蛋糕的官员一点鼓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1:43 南方报业网

  岭南话题之王则柯专栏

  回想高中的时候,有一天,《中国青年报》发表一张仿似卓别林吃蛋糕的照片,配图文字说美国的劳工部长因为未能兑现降低失业率的承诺,当着电视观众吃下一个礼帽形的蛋糕。当时我们的政治觉悟都很高,马上领悟到资本主义社会的虚伪,吹破了牛还有蛋糕吃。后来在别的地方知道,原来这位劳工部长在一年前承诺,要在一年时间里,把失业率降低

多少,并且发誓如果诺言不能兑现,就把自己的礼帽吃下去。结果一年过去了,失业率没有下降多少,部长遂订做了一个礼帽形的蛋糕,面对电视摄像机的镜头,把蛋糕礼帽吃了下去。

  大概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我们这里开始流行“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这样的说法。那么外国人呢?前有美国劳工部长发誓吃礼帽结果只吃礼帽形蛋糕,后有奥尼尔说如果姚明能够拿到20分就吻他的屁股,结果只吻了特意买来的毛驴的屁股。

  今天之所以翻出来说这些,是因为后来我的认识有所变化,觉得吃礼帽形蛋糕也不容易,应该给吃礼帽形蛋糕的官员一点鼓励。

  话说为了迎接今年7月12日广州千人渡江的盛大活动,我写了一篇《以渡江的名义,庆祝母亲河走向新生》。文章7月10日在《南方都市报》见报以后,有一些朋友说我太天真,竟以为珠江广州河段真的已经可以游泳,以为我不知道临时堵截了许多河涌等特殊措施。其实我常常在珠江南岸散步,怎么不知道珠江现在有时候仍然见黑仍然发臭?问题是,尽管有时候依然见黑发臭,水质还是比十年前五年前改善了许多,这点还是应该肯定的,应该受到鼓励。

  作为一个经济学者,我非常清楚污染问题必须政府出面下大力气才有可能解决,我也非常了解先污染后治理的巨大代价。早在1994年4月,我就在《羊城晚报》发表《从珠江发臭说到政府责任》,引起读者共鸣。后来作为与立竿见影的珠江两岸光亮工程对比,我在2002年4月又写了《治理珠江,水质是关键》,发表在《南方都市报》,提出要制定日程治理珠江。

  正好在这个时候,广州市领导代表政府向市民庄严承诺:要在三年之内,把珠江整治得可以游泳。我马上写了《“珠江三年可游泳”——可贵的承诺》,发表在《南方都市报》,其中写道,“广州市民整治珠江的共同心愿,一定早就记挂在城市领导的心头;包括人大和政协在内的许多民意渠道,一定已经非常关切珠江的整治。”还具体写道:“我之所以那么高兴,是因为三年把珠江整治得可以游泳的承诺,超出了我们原来设想的乐观预期。”

  的确,从2002年那个时候的情况开始,要在三年之内把珠江整治得可以游泳,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这时候就用得上“劲可鼓不可泄”了。不见得政府发布这样的决心,市民马上就回应说是吹牛吧?事实上,市民心里面都很清楚,虽然他们多半都知道这不是三年可以做到的事情,但却都很支持政府的努力。正是在市民的鼓励和支持之下,政府治理珠江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吃真正的礼帽还是吃礼帽形蛋糕,的确并不相同,但是因为失业率不是劳工部可以完全解决的问题,劳工部在努力以后仍然未能兑现诺言,人们也就不忍责之过苛。劳工部长能够吃下礼帽形蛋糕,已经需要很大勇气。同样,游正常运行的珠江还是游临时处理的珠江,的确并不相同,但还是再次表现了政府在治理珠江方面的决心。

  较真是一种美德,宽容也是一种美德。该较真的较真,该宽容的宽容,才能指望和谐社会。让我们给吃礼帽蛋糕的官员一点鼓励。这样,上下同心同德,我们就真的能够以渡江的名义,庆祝母亲河走向新生。

  (作者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