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姻家庭指导师是什么样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1:50 信息时报

  有着六年心理咨询师经历的婚姻家庭指导师佟梅梅告诉记者,在咨询求助中70%的是婚恋情感方面的问题,“这是一个普遍比率,无论在哪里,婚恋都是让我们最头疼的头号问题。”

  指导师不判断婚姻对错

  佟梅梅说,以往婚姻出现问题,夫妻双方通常就是找亲朋好友倾诉,或者找居委的大妈求助,但这些被倾诉者往往不能中立地协助解决婚姻困局。

  在职业婚姻家庭指导师的工作中有一大忌讳,就是不能对咨询者的婚姻中的双方做是非对错的价值判断。在系统学习心理学知识及对婚姻家庭进行研究后,婚姻家庭指导师能够客观的分析夫妻双方在婚姻中所扮演的角色,分析哪些行为会给对方造成压力,哪些是做得非常棒的。“将婚姻关系解构,打破旧关系,建立一种新的平衡关系。”

  最好在4个时期介入

  据婚姻家庭指导师佟梅梅介绍,家庭婚姻指导师“介入”婚姻的最佳时期其实分为4个阶段。

  1.婚前。当男女双方进入“谈婚论嫁”、筹备婚事的阶段时,可以一起接受婚姻家庭指导师的有关指导。因为这个时候正是双方正要改变单身状态、进入婚姻生活的阶段,此时男女双方都可能产生对婚姻的恐惧感或抗拒感。

  2.新婚后的半年内。佟梅梅表示,这段时期夫妻之间感情还是比较丰富而稳定的,但双方的不适应、小矛盾可能会逐渐地出现,偶尔还可能发生摩擦。

  3.孩子出生后。“二人世界”中突然多了一个人,可能让一些年轻的父母感到无所适从。工作的压力、家里孩子的哭闹或生病都会让夫妻双方此时感到无比的疲惫,之间的矛盾自然就很容易产生。

  4.婚后5年至7年内。佟梅梅说,“七年之痒”是个相当形象的成语,夫妻结婚5至7年后,彼此间的感情逐渐从爱情转为亲情,对方是自己再熟悉不过的人,因此这个时期也是相当危险的阶段。

  佟梅梅表示,最好的“疗伤”方法就是预防,自我认知的提高才是最好的自我保护方法。“建议恋爱中的男女前来接受这类的指导,”在恋爱时就能够树立起良好的婚恋态度,以一种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去面对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

  让离婚者重拾信心

  据了解,一般而言,婚姻家庭指导师都是“劝合不劝离”,通过人格确定、焦虑测试、婚姻关系测试等专业测试,找到症结根源,做出不同的指导意见,给予当事人心理疏导,让当事人用理智去衡量婚姻状况、评估夫妻感情的状态、寻找感情破裂原因。

  而有些婚姻确实已经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指导师将会给予法律指导,如家庭解体后财产或子女抚养等法律规定以及离婚协议的具体细节,“至少让离婚过程变得更平和一点”,佟梅梅说。

  婚姻家庭指导师希望离婚者可以从解体的婚姻中找到自身原因,并学习到如何经营婚姻的智慧,而非对婚姻的失望与惧怕。这样对于他们重新开始婚姻生活也是一种帮助。

  ●不对婚姻中的双方作是非对错的价值判断。

  ●帮助咨询者提高自我认知。

  ●帮助咨询者树立起良好的婚恋态度,以一种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去面对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

  ●让离婚者不会失去对婚姻的信心。

  ●一般而言,“劝合不劝离”。

  ●通过专业测试,给予心理疏导。

  ●如果婚姻确实已经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将会给予法律指导。

  ●帮助离婚者从解体的婚姻中找到自身原因,并学习到如何经营婚姻的智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