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哥德堡号扬帆离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1:50 信息时报

  

哥德堡号扬帆离穗
昨日上午,广州黄埔港,哥德堡号水手爬到船帮和广州水手作最后的握手。本文配图 时报记者 黄亦民 周涛 摄
哥德堡号扬帆离穗
哥德堡号上两名船员默默地注视着送别的人群,脸上写满了不舍的表情。
哥德堡号扬帆离穗
两名广州水手挥手送别哥德堡号。
哥德堡号扬帆离穗
哥德堡号在南海神·广州日报号的带引下缓缓驶出黄埔港。时报讯(记者 蒋隽 王丽凤 实习生 甘剑鹰 陈昕宇 通讯员 丘秉春) 昨天上午,在广州停留了一个月的哥德堡号带着广州市民浓浓的离愁,告别广州,驶往上海。广州市在黄埔举行了盛大的仪式惜别哥德堡号,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柏年、副市长王晓玲等出席了欢送仪式。

  为了此次哥德堡号访问广州系列活动,广州市投入资金3亿元,如今哥德堡号走了,她为广州留下了什么?

  积累活动市场化经验

  广州市旅游局局长、哥德堡号访问广州系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李文耀解释说,市政府投入的3亿元用于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有关景区景点的修复建设和相关道路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迎接哥德堡号不是为迎接而迎接,最重要的是宣传广州,让欧洲人了解广州,让广州走入世界,让世界了解广州”。另外用于欢迎仪式、晚会等各项活动的资金为1000万元,这部分资金的来源是:企业赞助;广告收入;相关专利收入。“其中仅哥德堡号博览园,瑞典企业就赞助了500万元,这为今后大型活动市场化运作探索了成功经验”,李文耀说。

  带旺旅游打响名气

  李文耀给了记者一组数据,从7月18日到今天,直接上船参观哥德堡号的游客有8.5万人;参观了哥德堡号访问广州系列活动的市民和游客超过250万人次;整治一新的南海神庙接待游客数量增长了8倍,黄埔古港每天游客数量数千名。

  促进中瑞经济合作

  据广州市经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之前,瑞典在广州的投资项目只有11个,数量上不多,且集中在信息通讯和环保技术领域。此次瑞典国王夫妇也带来了ABB、索尼、爱立信、沃尔沃、北欧航空公司、瑞典银行等著名企业负责人组成的经贸代表团,他们与广州市政府与企业、商会高层进行了交流洽谈会,“穗、瑞双方的企业界已经达成共识,今后将在IT、生物制药、机械制造、信息通信和现代物流领域深层合作。”李文耀介绍,今年11月广州知名企业的代表将访问瑞典,就合作进行深入洽谈。

  记录哥德堡号在穗最后一天

  昨天上午9∶30,南海神庙大门开启,省市领导、哥德堡号船长、船员出现在门后,他们走到“海不扬波”牌坊下,一起种下“哥德堡号重访广州纪念树”,见证中瑞友谊。

  为了祈求远方的朋友一路顺风顺水,黄埔区15乡的乡民再次在南海神庙祭海。瑞典著名女歌手Elin Lanto为观众带来了歌曲《泪不轻弹》等歌曲。瑞典船员和中方祭海群众、现场观众共600人玩起了“扒龙舟”游戏,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10∶50,哥德堡号船长彼得·卡林带领着船员沿着红地毯,通过夹道欢送的人群,登上南海神·广州日报号,前往黄埔客运码头,准备回到哥德堡号扬帆出航。

  11∶00,中瑞少年合唱团唱起了《友谊地久天长》,80多位荔园小学的学生向每位船员赠送了象征着吉祥如意的红色中国结。4年级的王睿小朋友对瑞典大哥哥说出她背了很久的话:“welcome to China!”。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等领导在登船的舷梯旁与瑞典船员一一握手道别。临走之时,哥德堡号船员们表达了他们对中国的热爱和关心:捐献5万元给最近在台风中受灾的灾区人民。

  11∶20,最后一名船员登上了哥德堡号,离别的时刻终于来临了。船头的一位瑞典姑娘手持中国结,不停地向人群招手致意;曾经在船上生活的中国水手,一边流泪一边挥手。

  11:30,哥德堡号徐徐驶离黄埔客运码头,在南海神号的引领下,驶进珠江航道。突然,两位水手爬上桅杆解开绳索,打出了一幅白底黑字的旗帜:“Thank you Guangzhou(谢谢你,广州)”,瑞典朋友把对广州的深厚情谊浓缩在这最后的一句“谢谢”当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