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躲“跑官要官”:可敬乎?可哀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2:00 光明网
王志顺

  曾以一纸“当官别找我”的告示而“一举成名”的陕西省宜君县委书记熊晖,日前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解释了他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一是为了“躲”跑官要官的人;二是,躲的目的是“想保护我的道德底线,维护好我的精神家园。”(《新京报》8.15)

  印象中,有杨白劳躲入“十里风雪一片白”的旷野,是为了逃债;有诸葛亮躲于隆

中,是为了蹈晦;有鲁迅“躲进小楼成一统”,是为了舔伤并磨砺投枪……,想不到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又有新发现,有人躲“跑官要官”,是为了洁身自好。

  ——一种可敬而又可哀的躲。

  这使我想起了早在1991年的时候,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与一位叫印中的小和尚的一次短暂的交谈。当时,江总书记趁在洛阳开会之便,参观了城东的白马寺。到寺中客堂小憩时,一位叫印中的小和尚前来献茶,总书记慈祥地邀他坐下,得知他年仅二十四岁,中专毕业,原住贵阳市内,家境很好,父母都在工作,提及出家的缘由,他说:“我对自己的工作也很满意,本想在岗位上为人民做点事情,可接触到社会上种种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感到心灰意懒,我不愿同流合污,又无力与现实抗衡,经常感到失望、迷茫,为此,来到白马寺,以求精神解脱。”

  江总书记听了小和尚坦诚的自述,神情显得十分凝重,而他不愧为宪法的模范执行者,没有忘记小和尚的宗教信仰,而是语重心长地开导:“这些年来,我们党内和社会上确实出现了一些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请相信,共产党有决心也有能力惩治腐败。我不能干预你的选择,可是你出家了,你们那里的不正之风并没有因此解决呀!要相信政府,对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要展开坚决的斗争!”

  这位当时当了小和尚的印中小老弟显然是位洁身自好的青年。对腐败现象,对不良世风,他是深恶痛绝的。在这一点上,他颇赢得我的尊敬,愿引为同道。但他采取的则是:“惹不起,躲得起”的遁世态度企求在木鱼声声中了此一生,这就只能教人为他哀怜了!我认为还是人间烟火有味,即使这烟火不总是芬芳的。

  回到熊晖之躲“跑官要官”这件事上,熊晖的选择与小和尚的做法颇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不同的是熊晖没有披袈裟于白马寺,没有采菊东篱下而已。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靠这种“君子远疱厨”的办法为生的远不止熊晖一人。只不过他们另有躲处和躲法,或隐于清谈,或隐于游乐,或隐于自设的桃花源中“不知有汉无论魏晋”。而这正是制造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者所求之不得的,他们的腐败行径因为“出家人”一多,就更少受监督受制裁,因而更少忌惮了。这正是江总书记委婉地告诫小和尚的道理吧。

  在污泥中做一颗珍珠,固然可爱;但能在浊水中做一块明矾,更可贵而且可敬!既然我们现实中某些角落还有污泥和浊水。如江总书记所说的“确实出现了一些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想来躲不如不躲,能发光的发光,能发声的发声,作江总书记所希望的那种“深思”,进行江总书记所要求的那种“斗争”。

  总之,躲开“跑官要官”之类的不正之风,当然比“酱”入“跑官要官”之类的不正之风要清高得多,但这决不是抵制或扭转“跑官要官”之类不正之风的上策,正如掩耳不是消除噪音、掩鼻不是消除恶臭的上策,如果说,“跑官要官”是一种时役,大家都畏役而躲,并无助于役情的消除;如果说,“跑官要官”是一种罪恶,就有待大家以嫉恶如仇恨的胆识,与之展开直面的抗争,才能消弭它。光躲,是“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的。倘若躲避“跑官要官”之类的不正之风成了风,这本身也许就是一种可虑的不正之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