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邵怀高速雪峰山隧道贯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2:02 红网-三湘都市报

  

邵怀高速雪峰山隧道贯通

  8月19日,当地群众庆祝雪峰山公路隧道贯通 记者 刘桂林 摄

  

邵怀高速雪峰山隧道贯通

  8月13日,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工人在紧张施工 记者 刘桂林摄 ■记者 黄煌 通讯员 邓宏

  “雪峰山,山连山,331道弯,331道关,关关都是鬼门关。”

  从1930米的最高峰俯瞰,雪峰山秀美无比,但没人能想到,在美丽如斯的外表下,它曾吞没了近百条鲜活的生命。

  邵阳与怀化之间,从来山高路远。“雪峰山天险”阻隔在两座城市之间,成为进出两市司机心中一个大大的“疙瘩”。

  2003年11月,邵怀高速开工建设,雪峰山隧道理所当然成为整个邵怀高速公路建设的控制工程。

  2006年8月19日,“雪峰山天险”不再。

  本报8月19日讯8月19日上午10时许,雪峰山脚礼炮齐响,烟花满天,湖南省交通厅在邵阳至怀化高速公路雪峰山隧道建设工地隆重举行雪峰山隧道贯通仪式。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出席贯通仪式并讲话。

  周伯华在讲话中表示:雪峰山是湘中通往黔、滇两省要道上的一座天险。打通雪峰山隧道是修建邵怀高速公路、完善我省高速公路网络的一项关键控制性工程,它标志着高速公路将进入湖南西部地区,隧道的贯通对于湖南尤其是邵阳、怀化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也是下一步加速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在明年实现邵怀高速顺利通车迈开的一个重要步骤。雪峰山隧道是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迫切需求,它的贯通对于加快湘西南地区脱贫致富和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族团结,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治理涌水有高招

  丁明信今年67岁了,他是贵州桥梁工程总公司邵怀路第15标段项目部总工程师。作为雪峰山隧道工程建设中年龄最大的工作人员,他一点都不服老。

  “我搞了一辈子工程,雪峰山隧道工程是最难的一个。这对我是个挑战,也是我的荣幸!”雪峰山隧道在这位老工程师眼里难度非常,“主要是地质条件特别复杂!”

  在建筑施工行内有一个通俗的说法:隧道施工一怕坍塌,二怕涌泉,三怕断层。这些困难在“雪峰山天险”隧道的施工过程中都无一例外。

  “原来预计的断层只有10条,但是到实际中我们发现在3级以上的大断层就有18条。”断层出乎意料的多,给施工单位的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难度和挑战。“受多次造山运动影响,雪峰山隧道内涌水量非常大,但是施工技术上难不倒我们!”丁老向记者介绍了他们治理涌水的高招——渗透法双液注浆:“先外后内、反复钻注、开孔诱导,注浆前先在透水中心打泄水孔,然后再从周边往中心逐步注浆,最后封孔。通过大量有效注浆堵水,既防止大量地下水资源的流失,又确保了隧道结构的稳定和安全。”

  创造零死亡奇迹

  在隧道的另一端,记者遇到了中铁二十局二公司邵怀路第16标段项目部经理祝建周。他告诉记者,隧道施工最怕坍塌,而这在地质复杂的雪峰山也不可避免。“雪峰山地质复杂,塌方不可避免,但是我们采用GSP地质预报系统,提前了解前方地质变化,使得施工到现在两年多来创造零死亡的奇迹!”

  在长达2年多的施工期间,像丁明信这种施工人员共有超过1000名,他们每天实行3班倒的24小时不间断作业,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开工以来,连续两个春节,施工单位的很多建设者都没有回家过年,他们将家属接到大山深处的项目部,临时腾铺让房、搭建新房,与家人一起团圆。

  设计施工十创新

  据悉,为克服雪峰山围岩结构多变、节理裂隙发育、裂隙水丰富等地质水文条件复杂的特点。工程施工方投入巨资从德国、瑞典等国购回在国内、外处先进水平的多臂凿岩钻孔台车等先进设备,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所谓GSP地质预报系统等仪器。在具体施工上,雪峰山隧道在我国高速公路隧道设计和施工领域完成了包括在国内首次采用“中心扩孔法”在内的10项创新。

  此外,邵怀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邵怀路总监办在包括雪峰山隧道在内的邵怀高速公路的14条隧道上全部按照隧道施工的最新技术新奥法(NATM)进行施工。(新奥法是以控制爆破为主要掘进手段,以锚杆、喷射混凝土为主要支护方法,理论、量测和经验相结合的一种施工方法。其基本理念是用薄层支护手段来保持围岩强度,控制围岩变形,以发挥围岩的自我承载能力。)

  经监理单位铁二院咨询监理公司监理工程师测量,雪峰山隧道横向误差0毫米(规范极限误差为300毫米);高程误差仅7毫米(规范极限误差70毫米),贯通精度达到了国内最高水平。

  □时空隧道

  从90分钟缩短至几分钟

  资料显示:雪峰山海拔1930米,全年雨雾天280余天,冰冻期40余天,穿越山顶的30公里国道就有331道弯,122处险处。尤其是在寒冬,雪峰山上白雪皑皑,公路上经常覆盖着一尺多厚的冰雪。由于山高、坡陡、弯急和恶劣的气候影响,雪峰山路段一度是重特大交通事故的高发地段。仅1984年至1995年间,雪峰山路段就发生大小交通事故800余起,死亡近50人。雪峰山也一时间成了“鬼门关”的代名词,被过往司乘人员视为畏途。

  采访中,洪江市铁山乡小溪村村民向杏华告诉记者,以前她最怕坐车过雪峰山,上山下山差不多走两个小时,每过一次雪峰山就遭一次罪。

  毫无疑问,雪峰山隧道的建成对广大过往雪峰山的司机们和乘客来说具有最直观的意义。邵怀高速雪峰山隧道的贯通,将大大缩短邵阳至怀化的时空距离,一洞穿越雪峰山,过往车辆将由原来行驶90分钟缩短至5分多钟。过往车辆避开了320国道雪峰山30公里的险弯路段,安全便捷,而且车辆行驶不受天气影响,改善了行车条件,节约了营运时间,降低了能源消耗,大大减少了交通事故。

  据洪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雪峰中队指导员向绍良介绍:现在每天经过320国道雪峰山路段的车辆每天有4000多台,“一旦发生堵车或者车祸的时候,交警要疏导交通真是走到走不动。”

  如今,雪峰山通隧道、邵怀高速热火朝天的建设给山区人民和交警们更安全、方便地走出山门带来了新的希望。

  □物流隧道

  开辟东西部便捷通道

  长期以来,雪峰山的天然屏障越来越成为了阻碍邵阳、怀化两地经济交流的一大瓶颈。阻隔了山这边与山那边群众的致富梦。不仅这里丰富的物产出不去,外面的东西也难进来。

  2003年11月,邵怀高速开工建设,其最大的控制性工程雪峰山隧道目的即是要穿越“雪峰山天险”,打通“瓶颈”,连接发达地区,推动西部大开发。雪峰山隧道的贯通将成为邵阳、怀化两市乃至湘、黔、滇三省,直至东西部打通一条人流、物流往来的便捷通道。

  “雪峰山隧道的修建,将大大缩短邵阳至怀化的时空距离,对改变区域经济,促进湖南与贵州、云南等省的经贸往来,促进东西部地区经济技术交流和贸易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都将具有深远的意义。”怀化市人大副主任、怀化市高速公路建设协调指挥部副指挥长石太福表示。

  据湖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尹向东表示:“雪峰山通隧道,将大大降低物流成本,对整个湘西的经济发展肯定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对邵阳、怀化两市区域经济交流的加强,物流、人流、资金流的贯通有着重要的意义”“交通的改善也必将改变很多封闭的观念,对今后怀化乃至湘西的招商引资也有着大大的作用。”

  据悉,怀化作为“火车拉出来的城市”,常年以来运输渠道较为单一,雪峰山隧道及邵怀高速的全线贯通将大大改变怀化市以至整个湘西的交通格局。怀化以至湘西的一些矿产、医药和木材加工等行业都将面临更大的走出去的机遇,交通的方便能更大地降低成本,节约时间,减少损耗。“怀化作为五省市的中心城市,邵怀高速的通车对我们以后的交通格局将有大的改善。邵怀、怀新、常吉等高速的共同存在,将使得怀化成为省内高速公路最为密集的城市,与周边的长沙、重庆、武昌等城市的交通都非常方便。”石太福表示。

  不止是交通格局的巨大改变,雪峰山修建隧道、明年底邵怀高速的通车,对于怀化以至湘西丰富的旅游资源也将提供一个大大的平台和机遇。

  □安全隧道

  安全万无一失

  ■记者 黄煌

  本报8月19日讯作为国内第二长的高速公路隧道,雪峰山隧道的施工难度巨大。而另一方面也正是因为施工难度的大,让人更加关心它的安全问题。

  据邵怀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鹏飞介绍,雪峰山隧道内的设计呈一个大大的S形,“之所以这样设计正是出于消防的考虑,如果一台车出事的话,火势就没那么容易蔓延,可以降低损失。”

  据悉,雪峰山隧道立足于防灾进行设计。隧道所用材料耐火极限为1.5-2小时,隧道内设置闭路电视监视和报警显示板以及完善的消防器材。对处于初期的火灾,通过监控系统发现后,将采取关闭隧道,利用监控设施发布信息,事故下游车辆按照正常方式驶离隧道,事故上游车辆则于紧急停车带停车,距离较远的车辆通过行车横洞经由另一洞驶出隧道,人员通过横洞撤离。灯具照明控制全开,大火在扑灭后排烟降温。其次,隧道平时系统管道为充水的湿式系统,其供水设施能够自动供应并满足系统所需消防水量,在隧道两端各设置了一座300立方米的钢筋混凝土贮水池。

  此外,在长达近7000米的地下隧道内,光线的问题也为众多人所关注。资料显示,雪峰山隧道内照明控制按照晴天、阴天、晚上和夜间4级进行,另外隧道还进行了横洞照明、停电应急照明和引道照明等设置。

  据蒋鹏飞介绍,由于雪峰山隧道为高速公路隧道,车速高,照明灯具不允许瞬间停电,隧道照明灯具为一级负荷(要求供电是不可间断,至少有两路备自投供电)。而隧道内的通风、监控等设备允许短时间停电,因此轴流风机、射流风机等设备为二级负荷。此外,防灾风机也为一类负荷。监控中心设备则为一类设备。根据一级负荷要求,雪峰山隧道采用了两路独立的10KV电源供电。

  出门在外,通讯畅通与否也是人们较为关心的一个问题。“据我所知,目前为止,在山区隧道里移动电话有信号的,我们还是第一个。”蒋鹏飞表示。

  □环保隧道

  环保投入过亿

  ■记者 黄煌

  本报8月19日讯 “我们力主要恢复原生态,使因为修路被破坏的环境得到永久性的恢复!”

  雪峰山风景秀美,为正向构造的古老隆起山地,南起于湘桂边境的大南山,尾翼倾伏于洞庭湖区,绵亘300余公里,横跨80~120公里。高速公路的修建对于雪峰山的自然环境将会有何种影响?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邵怀高速公路副总工程师沈小明。

  “我们在建设中对环境是采取的一种原生态植被恢复,这种技术目前就算是在国外,也属先进。”沈小明介绍。那么原生态植被恢复与当前国内众多高速公路采取的植被恢复有何不同?“以前进行环境保护时,大都用的草本植物,它的特点是根须浅,水土保持差,而我们采用的原生态植被在国内是最先进的,它的根须发达,水土保持的效果可以达到草本植物的15倍以上。”沈小明解释说。

  据了解,作为被国家环保总局和交通部环保办列为的环境监理试点单位,为了在建设过程中加强环境保护和恢复工作,邵怀高速公路在修建之前就率先推出了环保实施指南,预计投入一亿元确保整个邵怀高速的环保工作顺利进行。为保护好雪峰山山脉原有的生态资源、水资源和沿线优美的自然风光,邵怀高速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专门设立了环境保护办公室,对施工临时便道采取路面硬化、边坡绿化,对弃土(渣)场边坡、坡脚,未弃土场防护。沿河、溪、谷段有土、石、渣滚落处设置临时支挡,沿河、公路、溪、谷段土石滚落较为严重的地段,采用浆砌片石挡墙、石笼等永久性支挡措施。

  不仅是雪峰山隧道的环境保护得到了施工方的高度重视,邵怀高速与国内众多其他高速公路的环保理念似乎也有着很大的差别,“邵怀高速的环保工作在国内山区高速公路中是一流的,国内一些高速公路施工项目采取的是先破坏再短期恢复,而邵怀高速采取的则是先临时指导保护,再破坏,再永久性恢复。”

  另悉,随着邵怀高速国内投资部分路基工程的逐渐完工,邵怀高速项目指挥部已向全线布置了扫尾工程的环境保护工作,要求所有弃土(渣)场地必须恢复平整、覆盖、撒上草籽;沿溪、河、谷段必须恢复原态;全面清理桥梁桩基死角,不留任何遗憾;做好施工场地的生态复耕。

  □相关链接

  邵怀高速公路

  邵怀高速公路途径邵阳市的隆回县、洞口县,怀化市的洪江市、中方县、鹤城区等五县(市、区)。起于潭邵高速公路终点隆回县,在洞口县江口镇穿越雪峰山,于洪江市安江镇南跨沅水,穿鸡公界,止于中方县竹田,与建设中的怀化至新晃高速公路相连,在竹田互通经怀化连接线与怀化市区相接。主线长155.69公里(邵阳市境内94.8公里,怀化市境内60.89公里),连接线长18.38公里(邵阳市境内5.72公里,怀化市境内12.66公里)。

  邵怀高速初步设计批准概算投资为人民币836190万元,其中建安费670143万元。平均每公里投资近5千万元。工程建设总工期4年,全线计划2007年底竣工通车。

  对日寇最后一战

  巍巍雪峰山,横亘于邵阳与怀化之间,是湘中通往黔、滇要道上的第一座天然屏障。1945年4月,侵华日军五个师团、三个混成旅团共计8万余兵力,分成3路,发起“芷江攻略战”,企图攻占芷江中美空军基地,以解除中美空军对其后方的威胁,并掠取湘西资源,觊觎黔、滇,威逼重庆。中国方面集结了11万人马,在中美空军配合下,以雪峰山为依托,予以迎击,双方激战近2个月,日寇终不得西越雪峰一步。此战共歼灭日军28174人。中国的抗日战争自此转入战略进攻阶段。两个多月后,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方受降地就在雪峰西麓的芷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