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高校攀比风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2:1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黄义伟

  “在工科院校的培养目标上,高等学校工程教育培养未来工程师的目标不够明确。”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大庆在中俄高等教育论坛上对高校发展与培养一流工程师的关系做了阐述。

  马大庆表示,目前,国内高校中盲目攀比的风气盛行,重点大学要“国内一流,世界知名”,一般高校要向研究型、综合型大学迈进,高职高专院校也都想方设法“专科升本科”。一些重点工科院校正在逐步丢掉自己在工程领域中的传统优势,更多的工科院校没有明确的办学指导思想,处于随大流、赶综合的状态。

  长期以来,工科院校的教学计划基本上沿袭理论教学为主体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三段模式”,知识更新速度慢,学科交叉不够,综合性训练不足,工程实训严重削弱。工程教育各个层次界限不清,造成“千校一律”。

  马大庆认为,作为直接培养工程师的工科大学,必须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层次和培养模式定位,加强工科院校工程教育实践教学与训练体系,培养一流的工程师。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