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菜刀门":是文学胡闹还是文学流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2:15 生活报

  执笔 刘涧南 初阳

  编者按

  古时文人以文会友,以诗结社,大家发现彼此的文学观大体相似,于是才物以类聚。而文学团体或者诗社的取名,也多以表述文学观为多。

  今年6月,都市放牛突然在他的个人博客上宣布成立“菜刀门”,并广征门徒。都市放牛表示要把杂文列为“菜刀门”的镇派之宝,并辅以随笔、小说、散文、诗歌、语录、俗语、绝句、顺口溜等十八般看家绝学,提倡一种有阅读快感的文字风格。为了表现出江湖武林门派的作风,都市放牛甚至还为“菜刀门”制定了开派宗旨、入门须知、口号、暗号、修炼口诀等门规,并表示加入“菜刀门”没有任何门槛,也不收取会费,只要在入会时献上独具“菜刀门”风格的格言即可。据悉,目前加入“菜刀门”博客圈的网友已达200余众。

  菜刀和文学,自古以来都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码事。对此,有人认为这是廉价的文学胡闹,也有人认为他们文字犀利幽默。还有人认为,“菜刀门”,横看竖看也看不出是一个文学流派,不久的将来该门派恐怕会断送在自家的“菜刀”之下。

  本报观点

   门派立在离文学很远的地方

  放牛先生自称“菜刀门”是个文学派,这挺有意思。

  对于文艺流派,属于哪门哪派一般都是由研究者、评论家或者宗师弟子们逐渐总结归纳出来的,像“菜刀门”这样概念先行的做法,一般适用于社会团体。道理很简单,社会团体讲究成员都是按照规矩和制度来办事的,而文学流派就不一样了,文字是自由的,即便彼此惺惺相惜,你也很难要求大家都按照一种规矩和制度来写文章。

  建立一个圈子,拉一些人,彼此大呼小叫以壮声势,让人很难和文学拉上关系。就拿“菜刀门八荣八耻”和“菜刀门宗旨”来说,充其量是一些“恶搞”集萃,一方面想在概念上弄出新意,另一方面又实在缺乏支撑概念的内涵。但不管怎么说,“菜刀门”真的出名了。

  其实,对于放牛先生想要出名的愿望,我们大可以抱着宽容的态度,一笑了之。文学立派,也是人家的自由,想立就立,就像办个文学社团立个宗旨打个旗号一样。至于立不立得住,那就看自己的本事了,自有时间说话,用不着生气。放牛先生认为自己创造了一种“放牛体”,这种“放牛体”更准确地说,应该是一种技术:可以在短短的千字文内从不同角度去抖包袱,据说抖包袱的密度超过相声、小品。

  追求阅读的“快感”,并借此让自己的文字占据更多的市场,这是不少靠写字为生的人正在追求的东西。短时间看,似乎也能收到奇效,但正是这样的追求,让都市放牛们站到了离文学很远的地方。

  话语颠覆:一场游戏一场梦

  文学已经成为了一块谁都可以动的奶酪。日前,南京专栏作家都市放牛,在自己的博客上贴出了创立“菜刀门文学派”的公告,一时风起云涌,也算动了一块奶酪尝尝鲜。在他看来,“菜刀门”目前面对的是一种僵化的文学语言,而他自己的新文体则融合了小品、相声、幽默、无厘头、段子等很多元素,能给读者提供一种阅读快感。

  究竟何谓阅读快感?先来看看都市放牛被一些网友热捧的文章标题,《以色服人》、《宁为情碎,不为性全》、《人贱人爱》……果然是“语不惊人死不休”,杜甫肯定没有想到后人可以把自己的这句话“践行”得如此到位。不仅标题语言如此,行文中让人“拍案惊奇”的语言也比比皆是,正如都市放牛在“菜刀门”律令中所提倡的,“以崇拜色香味的视觉感为荣,以汉字错综搭配显奇效为荣,以篡改诗词歌赋为荣”。

  面对汉字错综搭配所带来的无厘头,人们当然会忍俊不禁,甚至还会捧腹大笑,但是这就是所谓的阅读快感吗?也许,在都市放牛那里,阅读仅仅是眼球的阅读,仅仅是一次视觉活动,获得的也仅仅是一种生理快感。这种阅读观下的文学,更多的是一场有关色香味的视觉盛宴,而不是一顿有关真善美的精神食粮。事实上,成全都市放牛的不是文学,而是网络。在习惯了“发帖”、“灌水”、“浏览”的网络行为中,眼球刺激是所有人追求的目标。在这个目标意义上,他成功了。

  但是,阅读不仅仅与视觉有关,文学也绝不是码字游戏。真正的阅读应该是一次从眼到心的审美活动。它是心灵与心灵的对话,在对话中我们体验和感受到思维的乐趣。阅读带给我们的是一种震撼,一种冲击,一种共鸣,一种提升,这才是淋漓尽致的阅读快感。

  “菜刀门”带来的阅读快感尽管充满乐趣,然而不过是一场游戏,我们在愉悦之后假如真的要寻找什么,那未必能够找到。正所谓“全身都是垃圾,不存在经典”。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