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移交日本遇难渔民遗体 仍扣3名船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2:29 武汉晚报

  据新华社电 日本外务省说,俄罗斯19日向日方交还了3天前在日俄有争议海域死于俄巡逻艇枪击的日本渔民遗体。

  日本外务省在声明中说,外务省政务官山中烨子抵达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中的国后岛,从俄方接收35岁遇难船员盛田光广的遗体,运至日本海上保安厅一艘准备返回日本北海道的船上。山中烨子还和枪击事件中幸存的其他3名船员举行短暂会面。

  日本政府一名高级官员18日在莫斯科与俄方谈判后说,俄方保证尽“最大努力”释放这3名船员。

  俄萨哈林岛的一名司法部门官员说,在3名被捕的日本人中,只有船长会被起诉,原因是非法渔业操作及非法进入俄方水域。

  日本媒体报道说,这艘日本渔船16日上午在北方四岛附近海域遭到俄巡逻艇枪击,一名船员死亡。俄方随后扣押了渔船及船员。

  俄媒体的报道则说,俄边防巡逻艇在南千岛群岛附近俄方海域巡逻时,发现一艘快速行进且未悬挂任何标志的船只。当俄方要求该船停下接受检查时,该船企图逃走,并试图撞击俄方巡逻艇。在俄方鸣枪示警后,该船才停下,一名船员被流弹击中身亡。俄边防人员在船上发现了非法捕捞的海产品。俄外交部当天就此发表声明说,这一事件的全部责任在日方。

  北方四岛指日本北海道以北总面积约为5000平方公里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长期以来,俄日在四岛归属问题上互不让步,致使作为两国关系基础的和平条约迄今未能缔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