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森:是否加入施明德国民党仍摇摆不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3:51 人民网

  人民网8月20日电台湾东森新闻今日发表分析评论说,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发动“倒扁”,准备彻夜静坐集会,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虽再三强调不要介入,但随着呼应施明德的人日渐增多,募集承诺金挑战破亿元大关,国民党阵营内,也逐渐冒出是否该再次积极投入“倒扁”,或在一旁冷静观察等两种看法。深究原因,在于支持施明德“倒扁”的基层,究竟是支持蓝军,还是支持绿营的人多?

  文章分析,马英九有了6月推动罢免陈水扁案失败的经验,暂时不愿再以国民党的名义,发动“倒扁”,因为马英九担心会重蹈覆辙,他认为泛蓝阵营加入“倒扁”,只会形成“蓝绿对决”,加深全台湾人民对立。

  国民党内部主战派人士担心,如果马英九持续处在“倒扁”范围之外,日后施明德等“倒扁”势力一旦成功,将来人民在筛选未来主政“中央”的人选时,马英九会被边缘化,并且被排除在外;主战派一直认为,国民党身居泛蓝之首,应该在泛绿阵营推动“倒扁”之时,加入战场,扩大未来执政的声望。

  包括马英九在内的观察派,并不认为国民党需要再陪着泛绿阵营玩一次“倒扁”游戏。避免“蓝绿对决”,只是观察派拿来搪塞主战派的理由之一。国民党主席办公室副主任张王浩就很清楚的认为,马英九不率国民党介入,也绝不会被边缘化。何况,马英九也以个人名义,捐了100元给施。

  国民党内的观察派认为,从亲绿学者范云、吴乃德等早年参与抗争运动的绿营人士呛扁,到现在施明德“倒扁”,绿营支持者跳出来参与的人数,始终有限。

  观察派认为,以现有挺施“倒扁”捐款的民众属性观察,目前仍以蓝军支持者居多,也就是说,施明德虽然是扛着绿旗出征,号召“倒扁”,但吸收来的“倒扁”生力军,仍以支持蓝军的民众居多;显示泛绿支持者,仍未弃扁而去。从另一个角度而言,挺绿民众或对扁早已失望,但就是不愿拉下脸来承认昔日“挺扁”错误。

  已经转到国民党政策会副执行长的郑丽文认为,现在台湾社会,已到了一定的富有程度,因此人民禁不起扳倒政权后,可能需要面对的社会代价,所以只好选择容忍下去,等扁任期届满后换人执政。

  国民党内另有一派虽也认同“社会代价说”,但他们的看法,又与郑丽文有所差异。他们认为,台湾人民近年来经济能力已大幅下降,早非国民党执政时期的富有,因此人民担心,扳倒扁后的台湾社会陷入混乱,经济社会更会一跌不振,人民财富缩水速度,会更快速,甚至出现新一波的大失业潮。

  不论观察派那一种观点,都可以看出,国民党内部对于施明德“倒扁”的背后实力,究竟有多强仍有疑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