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不会涌现提前还贷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4:15 深圳晚报

  央行上调存贷款利率,市民普遍认为对自身置业和居家理财影响不大

  深圳不会涌现提前还贷潮

  本报记者易红梅报道昨天上午,在获悉央行将存贷款基准利率各上调0.27个百分点后,家住景田的周先生便和妻子商量要不要提前还贷?联系按揭银行客户经理一核算,发现

供楼负担每月增加127元。夫妻俩笑着对记者说:“看来还是可以将多余的钱拿去买车,没必要因为加息就提前还贷。”深圳多家银行个人信贷部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贷款基准利率上调在深圳应不会引发提前还贷潮。

  算账:尚在可承受范围内

  周先生和妻子两人2004年在景田按揭购买一套面积达112平方米的楼房,向银行按揭50万元,每月固定向银行还款3310.84元。周先生说,按揭2年时间,央行先后加了几次利息,眼下月供达到3437.44元。周先生妻子一直都主张提前还贷,但他总想将多余的钱用来投资做生意,他说,毕竟相比其他贷款,按揭供房的贷款利率最低。

  妻子昨天听说央行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后,再一次向他发出“通牒”,要求他取消购车计划,提前还清购房款。无奈之下,周先生便找到购房按揭银行的客户经理赵先生,请他帮忙向他妻子算一笔账,结果显示:按上调后的基准利率,周先生一家的供房款每月需多交127元。看到这个结果,周先生妻子告诉记者,完全在自家经济能力承受范围之内。自己也没必要急着提前还贷,现今家里多余的钱完全可以交由丈夫去支配。

  反应:市民银行冷静应对

  针对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问题,记者昨天下午在中行景田支行随机采访了10名办理存储业务的市民。过半市民认为,基准利率上调对自身置业、居家理财没有影响。市民王小姐尚未购房,与其他人不同,她认为,基准利率上调一定程度上也坚定了尚未购房者坚决不做“房奴”的决心。“房子价格不断上涨,银行进入加息周期,照目前的形势看来,买房确实不如租房,毕竟租房可以不受银行加息影响。”王小姐说道。

  记者了解到,也许是因为周末缘故,各银行的电话银行并未接到多少加息的咨询电话。多家电话银行的接线员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关于加息的通知,也不清楚银行有没出台配合央行规定加息的时间表。有银行业人士分析,由于深圳按揭购房者将银行贷款作为主要的依赖途径,按揭者需要面临支出收入合理搭配问题,应该不会针对这次加息出现提前还贷潮。

  那么,各家银行又是怎样看待央行的此次加息之举呢?谈及此问题,华夏银行副总经理郭洪哲用“双刃剑”做了形象描述。他说,对于银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一方面可以减低不良贷款风险,但另一方面则让银行之前所面临的资金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更加突出。从今年二季度开始,与往年同比,各家银行的存款和贷款增长率都呈现下降态势,这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个问题。他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银行积极寻找好的投资项目,在特色服务中下功夫。

  提醒:加息时间依据合同而定

  广大按揭购房者需要注意的是,以往每逢调整利率,新发放贷款按新利率执行,而老贷款则从下一年起调息。但自去年央行允许商业银行可以对个人房贷客户执行更加灵活的贷款利率,一些银行开始尝试这样的做法:贷款发放后遇到央行调整利率,商业银行可根据原贷款合同的约定,在利率调整后的第二年或第二个供款期,对客户执行新利率。也就是第二个月开始执行新利率。

  楼市反应

  加息可能加重深圳楼市观望气氛

  传递国家宏观调控坚决态度的同时,也可看出政府不希望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本报记者彭森报道央行决定自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由于此次加息主要目的在于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昨天,本报记者连线中原地产深港研究中心总监张伟和深圳房地产信息网资深剑客老竹。他们均表示,此次加息的意义重在警告,表明中央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坚决态度。

  张伟认为,一次加息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但多次加息,作用就越来越大。更重要的是,反复加息对市场各方的心理影响很大。他说,房地产行业是一个对资金依赖很大的行业,加息一方面无疑会让开发商承担越来越多利息,影响他们的投资力度和资金链条的流动,另一方面,也让房屋消费者背负更大的经济压力,从而分化了潜在的购房群体,让一些本来打算买房的潜在客户搁置计划。这样,就必然导致市场上观望的气氛更加浓厚。

  剑客老竹说,此次央行加息,实行的是存贷双方同步加息,而上次加息只是增加贷款利息而不增加存款利息。这不仅让贷款者增加支出,同时也让存款者更加有利可图,可以说是双管齐下,从中可以看出,中央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手段变得更加强硬。

  从实际作用来看,老竹认为,此次加息只有0.27个百分点,可以说力度不是很大,依然是“温和中趋紧”,说明国家在调控的同时,也并不希望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但是,它所传递的另一个信号是,如果效果不够显著,接下来会有力度更大的调控措施,比如一次加息可达到2%的幅度,这样的幅度实际上也是正常的;而且,即便按照加息2%的幅度计算,人民币的利率在国际上也不算太高。他预测,今年年内再加息一次是完全有可能的。

  目前,深圳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非常严重:成交量每况愈下,房价却在继续上涨,买卖双方正处在紧张的僵持对垒阶段。老竹说,加息以后,势必有更多的消费者加入到观望大军中来,他们更不会轻易买房。而从卖方来看,即将到来的九十月,却是深圳的推盘旺季。这样,供应量大大增加,而成交量却越来越少,这对开发商的信心会造成越来越大的打击。

  股市预测

  房地产股和银行股受冲击较大

  六成受访股民认为A股将出现下跌,不少机构则坚持A股上升趋势,称可能出现股指上扬

  本报记者吕一冰报道一项近2万名投资者参与的“您认为加息后股市走势将会如何”的调查最新出炉,63.72%的人认为A股将出现下跌,只有18.15%的投资者依然看好,还有18.13%的表示看不清。本已处于低迷期的投资者又一次对A股作出悲观预测。A股是否又将出现“黑色周一”?不仅大多散户这样认为,一些机构也表赞同。不过,仍有不少机构坚持A股这波上升趋势并不会因此改变,乐观机构甚至预期,这次不排除利空出尽股指上扬的出人意料走势。

  下半年加息在意料之中

  虽然时机的选择有些突然,不过敏锐的机构还是早已预期到央行的这次加息。早在本月初深圳国投瑞银的新闻发布会上,瑞士银行背景的国投瑞银投资总监陈进贤便明确对记者表示,“下半年国内将加息,而且不止一次。”

  记者注意到海外机构此次对于加息预期明显高调一致。汇丰控股中国经济学家屈宏斌称,对中国此次加息不应该感到意外,这次加息不会是最后一次。他表示,此次加息幅度还不够,还不足以对个人行为产生有意义的影响。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汤敏预期,未来央行可能会多次小幅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但具体什么时候要看宏观调控的效果,还要进一步观察。

  而国内经济学家对于加息却有不同声音,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指出,7月份的信贷反弹是因为6月份信贷过低,平均下来看,并不很高。他认为,从总的调控力度上看已经足够,“不能再加了。”

  对于国内是否进入加息周期?目前专家机构看法分歧。中信建投研究所副所长董晨称,此次加息“标志中国经济已进入加息周期”,这种预期如过多反应,必对市场造成冲击。

  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认为,此次加息不表示中国已进加息通道,并指出,加息对债市有影响,对股市、实体经济影响不大。

  房地产股将首当其冲

  加息对于利率敏感行业尤其是高负债行业冲击明显,市场目前高度关注对于近期走势较为强劲的房地产股、银行股的走势。

  “加息影响最大的行业莫过于房产、汽车、银行等对利率最敏感的行业,短期来说,会对这些行业产生一定抑制作用。”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董晨表示。

  而西南证券周到则明确表示,加息对房地产板块是“致命打击”,因为房地产企业有大量贷款资金运作。

  唱多地产股的中信证券研究所负责人徐刚则称,“加息不会对房地产股造成冲击,我认为这是年内最后一次加息,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已经走到了尽头。”

  相关链接

  历次加息对中国股市的影响

  第1次加息:1993年5月15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提高存、贷款利率,各档次定期存款年利率平均提高2.18个百分点,各项贷款利率平均提高0.82个百分点。这次加息,使得首个交易日沪指下跌27.43点。

  第2次加息:1993年7月11日

  央行再次调高利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由1993年5月15日9.18%上调到10.98%,利率升幅为19.61%。首个交易日下跌23.05点。1993年的两次加息,使沪综指在随后3个月时间里从1392点迅速下跌到777点,跌幅达到44.2%。

  第3次加息:2004年10月29日

  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均上调0.27%。正处于下跌途中的沪综指大跌1.58%,当天报收于1320点,其后经过几个交易日的盘整后虽有一波小幅反弹,但最终仍未能摆脱下跌趋势,沪综指于2005年6月6日跌破千点创出了998点的多年新低。

  第4次加息:2005年3月17日

  央行决定住房贷款加息。这对绝大多数购房自住的市民来说,意味着支付房贷的负担将增加5%至10%。沪综指当日下跌了0.96%,次日再跌1.29%。稍作反弹后,沪综指一路下跌,最低至998.23点。

  第5次加息:2006年4月28日

  2006年4月28日,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28日,沪指低开14点,最高1445点,收盘1440点,涨23点,大涨1.66%。其后依然维持上涨势头,并在5月份展开了一波历史上少见的逼空行情,到2006年7月5日最高摸至1757点。(吕一冰整理)

  相关新闻

  结转型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09%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变

  据京华时报报道建设部和央行19日联合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的通知》,即日起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由现行的1.71%调整为1.80%,上调0.09%。

  央行决定自19日起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建设部和央行昨天就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同样发出调整通知,即日起,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由现行的1.71%调整为1.80%,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不变。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据专家分析,公积金贷款存款利息的增加,对于房地产市场具有积极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将会使得公积金贷款在整个贷款比重中的数量增加。由于此次商业贷款的利率增加,而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变,反而存款利率增加,本来公积金贷款的利率就较商业贷款低,此次调息,让公积金贷款的优势更加明显,因此今后会有更多的人选择用公积金贷款的方式贷款购房。另一方面,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将会激发人们公积金贷款购房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房屋的成交量。(赵丽萍)

  理财产品

  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看涨

  专家预测,外币理财产品可能会带来冲击

  本报记者吕一冰报道加息将助推近期低迷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而对于债券及外币理财产品可能将会带来冲击。

  中国民生银行贵宾理财经理接受采访时表示,存款利率提高之后,市场对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有更高的要求,因此,可以预计,加息后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将看涨。同时银行间资金运营业务也会有较好的收益。

  防范外汇理财风险

  光大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央行加息,国内债券市场反应会非常敏感,债券的整体收益率必然会下跌,同时,新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其预期收益率可能与现在差不多,甚至有可能适当上涨。由于美联储暂停加息,国内各家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正在下降,投资这类产品时要谨慎。

  最近两年,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中,不少理财产品的收益开始与外汇市场挂钩。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基准利率调整,很可能会对部分理财产品产生影响。

  某商业银行理财人士表示,币种的利率调整可能会影响远期汇率,因此,这也会使部分与国际汇率市场挂钩的理财产品收益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国债仍有投资优势

  此次人民币存款利率上调后,国债作为“金边债券”的优势还能保持吗?对此,银行理财人士表示,国债仍有投资优势。

  此次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后,虽然利率远高于同期国债票面利率,但由于国债没有20%的利息税,因此仍占优势。以三年期为例,三年期定期存款的税后利率为2.952%,仍低于3.14%的国债利率。因此,市民没有必要担心国债贬值。

  专家支招

  “固定房贷利率”可锁定加息风险

  之前“叫好不叫座”的固定利率房贷优势开始显现

  本报记者易红梅报道央行再次上调贷款基准利率,这让之前有“叫好不叫座”之嫌的固定利率房贷优势尽显。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不少银行界人士向广大市民推荐此贷款方式。除了固定利率房贷,深圳市民还有哪些省息妙招呢?

  “固定房贷利率”锁定加息风险

  “固定利率住房/商业用房”贷款业务,是指银行为购买住房/商业用房的借款人提供的在一定期间的贷款利率保持固定不变的人民币贷款,在贷款合同签订时即设定好固定的利率,不论贷款期内市场利率如何变动,借款人都按照固定的利率支付利息,不会“随行就市”。

  今年以来,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先后开展了此项业务。其中光大银行的“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的贷款期限,分为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至10年(含10年)两档贷款期限,年利率水平分别为5.94%和6.18%。央行此次调整贷款基准利率后,3至5年的年利率达到6.48%,5年以上的年利率达到6.84%。

  为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对当初选择固定利率的按揭供房者来说可谓是取得了博弈的胜利。他提醒广大市民,这次上调贷款利率之后,如果你觉得利率有望进入加息通道,这时可以选择银行新推出的“固定房贷利率”。

  “双周供”能减轻利息负担

  据了解,在还款方式上,为减轻利息负担,市民还可采用“双周供”还款方式,新贷款可以选择这种还款方式,老贷款也可以“月供”改“双周供”,但手续上会相对麻烦一些。

  同时,如果贷款利率上调压力增大,贷款人还款负担加重,还可以选用“净息还款法”,这种还款法在发达国家较为普遍,日前由部分国内股份制银行推出。这种还款法是指贷款后只需按月支付贷款利息,而贷款本金可等贷款到期后一次性偿还,也可在贷款期内根据个人资金变化情况随时分次偿还。这无疑会大大减轻贷款期内的还款压力,非常适合那些未来预期收入较高的贷款人。

  此外,“宽限期还款法”也是缓解加息压力的一个不错选择。这种还款法就是给贷款人一个偿还本金的暂缓期,其优势是可以减轻贷款之初的还贷压力,从而减少按揭贷款给生活带来的影响,给家庭负债带来一个“缓冲”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