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女孩热跳“肚皮舞” 陈瑞婷开办舞蹈馆吸引时尚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4: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近年来,健身悄悄融入汕头人的日常生活中。健身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健身热潮一浪接一浪。当健身操、瑜珈等各种健身方式大行其道时,23岁的汕头女孩陈瑞婷却在自家的客厅办起了肚皮舞、新爵士舞的培训班,以“以舞会友”的形式,把这两种充满艺术魅力的舞蹈带到汕头来,让更多汕头人领略个中魅力。

  开办私家舞蹈馆

  “我们来做呼吸训练,轻轻吸入气体,感觉腹部的起伏……”推开内层的木门,记者原以为看到的会是个小型的健身馆,没想到这里却是瑞婷的家。两面足够大的落地镜,明亮柔和的光线,动感十足的背景音乐轻快悠扬。十来个学员全神贯注地在她的带动下闻乐起舞。“膝盖并拢,向下弯……”瑞婷总是手把手地教每个学员,并耐心纠正学员的不规范动作。一个小时的课程结束后,她面带微笑向记者走来,开始讲述开办舞蹈班的故事。

  瑞婷从小对舞蹈情有独钟,尤其是被妩媚性感的肚皮舞及时尚动感的新爵士深深吸引,2004年她到广州舞蹈学院进行专业进修。看着这两种舞蹈在大城市风靡流行,汕头却几乎没有这种舞蹈的踪影,就连大型健身中心也很少有开设这两种舞蹈的课程,瑞婷突发奇想:要利用自己的特长让这两种迷人的舞蹈在汕头发扬光大。

  一个半月前,瑞婷通过网络招生,在家开办了这家名为“TRY”的时尚私家舞蹈馆。瑞婷说,她并不是为了赚钱,只是想让自己的特长发挥出来,在享受那份成就感的同时结识更多喜欢舞蹈的朋友,帮助她们塑造曲线玲珑的身材和自信优雅的气质。“可能的话以后可以组成一个舞蹈队,参加一些演出。”

  创造刚柔并济的个性舞蹈

  “最重要是把自己的个性发挥出来”,这是瑞婷把肚皮舞的舞蹈元素融入新爵士舞的最主要目的。

  据瑞婷介绍,肚皮舞被认为是最能将女人的性感柔媚发挥得淋漓尽致的舞蹈,它即兴而舞,不像民族舞那样需要一板一眼地按照规定动作去练习。而新爵士舞舞步自然流畅,刚劲有力,每个动作随音乐自由随意地释放到舞姿中去。二者共有的随意性让瑞婷突发其想,凭着自己对音乐的感悟,将肚皮舞融入到具有包容性的新爵士舞当中,使舞蹈刚柔并济,充满个性。

  瑞婷当场便为学员们表演了一段。随着乐曲的急缓,瑞婷不断选择合适的动作,时而是活力四射的新爵士舞,时而是细水长流的肚皮舞,两种舞蹈结合得天衣无缝,个人的发挥和创意让人眼花缭乱,赢得了在场学员歆羡的目光和阵阵掌声。

  “舞”进寻常百姓家

  瑞婷介绍说,健身操及器械训练很容易使女性的身材变得太过结实粗壮。而瑜珈、舍宾、形体有助于女性身材曲线的雕塑及气质的提高,但是不具有舞蹈的娱乐性和观赏性。在各种舞蹈中,又数肚皮舞最能让女性的身材凹凸有致,全因每个扭摆动作都有瘦身作用。

  目前汕头人对新爵士舞和肚皮舞大多一知半解,有些人觉得那是年轻人的玩意,再加上“肚皮舞”这个令人容易产生误会的名称也使一些人望而却步,不过仍有不少年轻时尚一族加入TRY舞蹈馆。开班到现在才一个多月,已经从一开始的4个学生到现在的25个学生。从对学员们采访中得知,她们很喜欢这种舞蹈,也很喜欢TRY舞蹈馆的氛围:“在这里学舞蹈感觉很轻松,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随时请教老师,而且肚皮舞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减肥健身,不受任何区域场地限制随意扭动。我在单位时,午休放一小段强劲节奏的肚皮舞音乐,独自起舞,那种大汗淋漓后的酣畅感觉,真是其乐无穷。”

  目前,已有健身中心有意和瑞婷合作,聘请她当教练,让她把这种刚柔并济的舞蹈带给更多汕头人。但瑞婷表示,自己也不会因此放弃家中的舞蹈馆,会坚持通过多样化的途径向汕头人传达这种充满个性、刚柔并济的舞蹈文化。

  在一段充满浪漫的独特阿拉伯音乐中,在瑞婷的带动下,一群女子凭着自己对音乐的诠释即兴而舞,旋转、扭腰、摆胯……妩媚性感、自然随意,翩翩起舞。她们时而舒缓,时而迅急的舞姿,像阿拉伯传说中随着笛声摇摆起伏的灵蛇,美丽自信的笑容在她们脸上绽放。

  本报记者陈瑶 实习生沈晓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