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动科技馆”能否留下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5:25 新民晚报

  这些展品可以让大家多看几天吗?流动科技馆能不能留下来?昨天,“会走路”的科技馆第一次来到金山廊下,近千名乡亲带着孩子蜂拥而至,好奇地逐一细看展品后,兴味十足之余依依不舍。

  老老少少好奇感叹

  像雄鹰一样翱翔俯瞰,学着鱼儿看遍身前身后,而蜜蜂眼里的大千世界有多“复杂”?一大早,镇医院的王大夫带着6岁的儿子昊昊急匆匆赶往村口的“流动科技馆”,迎面而来的各色“眼神”让小家伙兴奋得哇哇叫。动物眼睛里的世界是啥样?一旁的王女士禁不住学着儿子的模样,蹲下身子“借”着每只小动物的“瞳孔”向外张望。

  “饭前要洗手,不然肚子里就会长出弯弯的蛔虫!”健康馆里,一对母女趴在小肠标本前仔细研究。而饮食展台、生物标本前挤满了阿姨阿婆,她们时而微蹙双眉端详健康菜谱,时而啧啧感叹:“金猫、兔狲,獭猴真的绝种了吗?”

  盼望精品长久歇脚

  “下次还能来吗?”在乐高玩具堆里“叮叮当当”忙活了一天,张健做的电动“蜘蛛侠”就要完工,妈妈一旁催得紧,小家伙却舍不得走。“以后带你去金山科技馆,听说这里的许多展品会搬过去的。”听到这个“好消息”,儿子眼睛一亮,放下“蜘蛛朋友”,打算过段时间再做一个。

  “流动科技馆走进农村,不仅为当地居民量身定做了50多件通俗易懂、富于农趣的科普展品,其中一部分互动展品还会常驻乡间!”上海科技馆副馆长赵世明告诉记者,为保证世界一流,上海科技馆里的展品常常更新。但是,“下岗”的科普展品若能被区县级科技馆“返聘”,就能让郊区居民免于奔波,随时体验科技展品带来的脑力激荡。

  市郊科普渴望更新

  据了解,目前上海市郊三分之一的村镇都有科普活动室,多以图片展示、开会学习为主。但是随着农村生活质量和农民素质普遍提高,更为形象的科普展馆将成为城郊农民的新需要。

  金山区副区长叶汝强说,金山区政府打算调动各方面社会资源,让区县科技馆逐渐更新。当然,这少不了“流动科技馆”走乡串户,多作停留,更希望市区科技馆更新换代的次新展品走进郊县科技馆,集中展示甚至让它们长期驻守。

  本报记者马亚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