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得好、活得长、病得晚、死得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5:25 新民晚报

  ◆点点

  现代文明社会中,一个因伤病走到生命尽头的人,往往不能安详离去,而要在医院里忍受气管插管、心脏电击以及心内注射等等惊心动魄的急救措施。即使急救成功,往往也不能真正摆脱死亡,而很可能只是依赖生命支持系统维持毫无质量的植物状态。事前签署的“生前预嘱”正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帮助人们摆脱这种困境。为了使更多人知道什么是“生前

预嘱”,认识到在生命尽头选择不使用生命支持系统以保持尊严是一种权利,更为了促使建立“生前预嘱”在中国目前法律环境下变成事实,几个朋友在今年年初做了一个叫做“选择与尊严”的公益网站。而本文的题目是发表在此网站上一篇博客的题目。

  博主叫蒋亢祖,他去年发表过一篇大热的报告文学《地狱入口的记忆》,记述自己中年患脑瘤后的生死感悟。在开博客前,他十分犹豫,说:“我一向鼓励所有像我一样患重病的人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希望,可‘生前预嘱’的主张看上去与此有距离,我要好好想想……”听了这话,主事者当然不能再勉强,而且心下明白,亢祖实在是真诚严肃之人。

  后来,亢祖发表的第一篇博客,题目赫然就是:“生得好、活得长、病得晚、死得快”。我暗自心惊,这是多么精辟的关于生命质量的总结。随后又很感动,尽管在生命尽头选择不使用生命支持系统与鼓励所有重病之人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希望之间并不矛盾。但对于大病不死如亢祖,能这么快就认同“生前预嘱”的概念,并用如此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尤其可贵。

  据说,这个有关生命质量的精彩提法,最早是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牛建昭教授介绍的,它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担任教授的一位智者。不难理解,其中的“生得好”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优生”,不但五官端正,更重要的是没有疾病,尤其是没有遗传病。“活得长”当然就是能长寿。“病得晚”是说要健康,不能保证不生病可要让疾病晚点来。至于“死得快”,虽然听上去有悖国人观念,但仔细想想,既然死亡是自然规律,每个人都一定要死,那当然死得快比死得慢好,既减少痛苦,又不拖累家人朋友。一个人的生命能有这样的质量岂不是太精彩了?当然,死是一件郑重严肃的事,而“生前预嘱”正是帮助我们认真安排死亡,争取“死得快”的最好办法。

  文明发展不仅延长人的寿命,更使人日益关心生命质量包括死亡质量。虽然这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天大的问题,可这言简意赅的十二字诀“生得好、活得长、病得晚、死得快”,却一语道破了全部玄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