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国外交家顾维钧将“魂归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0日电(记者孙丽萍)上海福寿园近日为民国时期著名外交家顾维钧铸成纪念铜像,迎接这位旅美爱国名人“魂归故里”。

  据悉,9月2日,顾维钧纪念铜像将正式落成于福寿园西园“意遐苑”,与章士钊、蔡元培、张元济等文化名人铜像比肩而立。届时,顾维钧的海内外亲属代表及文化、外交界人士300多人将出席仪式。

  顾维钧,字少川,1888年1月29日出生于上海。1915年,27岁的顾维钧出任中国驻美公使,并在1946年重返华盛顿出任驻美大使。1985年,顾维钧以98岁高龄在纽约寓所逝世。

  在长达55年的外交生涯中,顾维钧曾以拒绝在巴黎和会对中国的不平等合约上签字,显示出非凡的民族气节。

  尽管荣获终身国际法官荣誉称号,离职后侨居美国,顾维钧却始终未加入美国国籍。上海嘉定博物馆现存这位爱国外交家亲笔所书的杜甫诗句:“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据介绍,伴随纪念铜像落成,《一代外交家:顾维钧画传》和《顾维钧外交演讲集》两本新书也将于9月2日首发。(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