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老少配”不等于经典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20:00 光明网
孙建清

  中国妇女报社、中国当代十大经典爱情故事评选活动组委会主办的“婚恋观与和谐社会”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会上,评委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评论家白烨公布了十大经典爱情故事的六条评选标准。他表示,备受关注的杨振宁、翁帆的忘年恋完全符合条件,很可能当选“十大爱情经典故事”。(15日《新京报》)

  我觉得,作为一个评委代表,这样的宣布或表态,不仅有先入为主的倾向性,而且

也显得比较浅薄。经典爱情是什么?评选活动组委会公布的标准为:一、男女主人公双方(或一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其婚姻为合法婚姻(含一方丧偶,再婚者及在华登记的涉外婚姻);二、男女主人公均为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者;三、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故事既能带给人们健康的审美感受,又能带给人们强烈的心灵震撼;四、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故事,既能体现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要求,又能体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五、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故事,能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起到示范作用;六、参选的故事必须绝对真实。按照这个标准,杨振宁、翁帆忘年恋充其量符合第一、第二、第六条,我看不出杨振宁、翁帆忘年恋能给人们带来什么“健康的审美感受”和‘强烈的心灵震撼”,同时,我也看不到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故事,能够体现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要求、体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这些是最关键的。

  谁都知道,关于杨振宁、翁帆忘年恋,坊间议论很多,社会反响并不好,有的话说得非常难听。如果杨振宁、翁帆忘年恋当选“十大爱情经典故事”,无疑是一种不好的示范。当然,杨翁恋完全是他们的自由,白烨也完全可以为他们投上一票,但是他们的故事很难感动国人。我特别纳闷,白烨是如何有着火金睛看出杨振宁、翁帆忘年恋“和谐美满”的?你凭什么说“有其般配之处”?仅仅是那个“十指紧扣”吗?

  其实,说到底杨翁恋只是典型的“老少配”而已。“老少配”不等于经典爱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