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官被骗是舐犊情深 还是父子同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8:26 浙江在线

  王辉被抓,立即在当地引起很大震动,因为王辉是时任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的王有杰的“公子”。现在儿子出事,会不会将曾经在河南官场纵横几十年的王有杰给牵连进去?一位省部级高官,在儿子因涉嫌重大经济问题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后,四处奔波,急欲帮助儿子“摆脱困境”。这时,有人给他介绍了一位颇有来头的“神秘人物”,被骗百万。2006年4月18日晚,这个叫胡建军的诈骗犯在武汉落入法网。9月14日,新华社播发了中纪委严肃查处王有杰违纪违法案件的新闻。(8月17日新华网)

  看完这篇《郑州原市委书记帮儿子摆脱中纪委调查被骗百万》的报道后,觉得这个“神秘人物”真的太神秘了,骗术中充满玄机和深不可测。难道骗子果真有“千里眼”、“顺风耳”,选择目标竟如此精准?胡建军何许人也?他自称是某老将军的“干儿子”,并常常将自己说成是所谓的“高级情报官员”,以此招摇撞骗。如此劣迹斑斑之人,竟然能闯入省级高官的生活圈子,且大把大把的让对方送钱,到底是他运气好,还是王有杰的鬼使神差,抑或两者兼而有之?

  其实,胡建军“神秘骗术”不过是老道的俗套----手里握着一张有着神秘背景的牌。当牵线搭桥的“介绍人”来到胡家,首先闯入视线的,是客厅墙壁上挂着的胡建军与一些前国家领导人的合影照片,而最大的一幅则是他和某位老将军一家人的合影。胡建军说他是某军事情报部门的副局长,少将军衔,因工作关系,他与许多中央领导包括中纪委的领导私交都很好。王有杰将妻子与女儿一起送到深圳,她们也见到了胡建军与前国家领导人和老将军一家人的合影,让忐忑不安的心一下子踏实了不少。“介绍人”和王有杰一家人何不想想,挖补照片移花接木的恶搞之术在互联网时代已经属于雕虫小技了。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说王有杰解救儿子纯属出于舐犊之情,那么,翻看大公子的案底就会发现他如此相信骗子还有另外的“难言之隐”。王辉曾任香港一投资公司董事,该公司注册资本只有5万港元,但难以想象的是,1999年11月,该公司却百分之百收购了注册资本为2.46亿元、总资产21亿元人民币的河南一家置业有限公司,王辉对此项收购签署了“确认书”。早在收购时,就有传言说,该笔生意之所以“成交”,与当时的省委常委兼郑州市委书记王有杰暗中施以援手有关,通过这笔交易,王辉大赚了一笔。如今,救儿子,保自身,花多大代价都在所不惜。于是,骗子胡建军从几万到几十万一次次轻易得手,结果,这位神通广大的“情报局副局长”情报不灵了,儿子出来无望,老子也跟着进去了。

  “父子同贪”在近年来的领导干部腐败案件中屡见不鲜。父与子,本是一种在人生旅途上彼此关怀的亲缘关系。某些贪官却将这种关系扭曲成了合伙人关系、同案犯关系,老子弄权儿子捞钱,里应外合,狼狈为奸,到头来,双双“进去”,落得个身败名裂。写到这里,前面的疑惑终于有了明确的答案,不是诈骗犯咬定目标不放太聪明,而且贪老子病笃乱投医太愚蠢!


作者: 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