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论:灾区政府应该如何面对媒体“不实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14 南方报业网

  今年第八号超强台风“桑美”在福建省福鼎市沿海登陆,给当地造成毁灭性打击,灾情罕见。全国各地媒体纷纷出动,对这一重大灾害进行了及时报道。近日,福建省有关领导视察灾区时指出,“某些媒体,包括外省的新闻记者到受灾地区,道听途说,作了许多不实报道,网上也大肆炒作,我担心面临这样大的社会压力,宁德的干部能不能经受得住,能不能继续不为其干扰,把我们为人民负责所要做的事做好”。

  何来不实报道一说?据有关媒体称,台风“桑美”来袭时,在福鼎市沙埕港避风的各地渔船共有12000余艘,台风到达时,沙埕港内的大风强达15级,致使在港内避风的近千艘渔船沉没,1100余艘损坏,估计遇难者约1000多人。而据当地政府公布的最新情况,截至8月17日中午12时,福建省宁德地区(包括宁德、福鼎、福安、寿宁等县市)因台风“桑美”影响造成死亡已确认本市身份的128人,失踪157人,两者相去甚远。据当地基层政府人士称,缺乏打捞设备,造成目前仍无法弄清确切的沉船数量和死亡人数。要弄清这些数据,需将沉船和遇难者遗体打捞上岸,增援打捞设备十分必要。

  面对一场严重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社会各界同时陷入了信息确证的困境之中,在此情形下,媒体、政府、民众谁才拥有对于灾情真相的最大发言权?一种基于政府全能主义的立场是:即便目前的救援打捞工作仍未完成,各种数据仍无定论,但除了当地政府所确认的数字之外,媒体报道与民众反映均不可采信。

  事实上,对于几乎和政府同时介入灾后救助的媒体而言,其并无瞬间掌握全部真相的特异能力,而政府亦然,当地民众虽然是灾害的直接见证者,然而单一分散的家庭或个人亦无法确认作为社会重大事件的全部真相。因此,媒体所做的不过是将尽可能符合现场判断的信息不断呈现在公共平台之上,经过多方的参与求证,从而逼近事件真相。由此可见,政府不仅需要媒体的参与,甚至于如果不避讳灾难新闻所带来的政绩冲击,政府还必须倚重媒体所贡献的灾情信息。媒体以开放的姿态参与公共信息的收集披露,正是打破政府信息垄断与扭曲发布,构建开放透明的公共生活的有效方式。

  在灾后报道中,媒体引述采访对象的诸多说法,只是灾情信息收集的一个环节,并不确保其必然为事件细节真相,而且非经这一环节不能达致灾情真相的最后厘清。进而言之,是否少了媒体的“不实报道”,灾情真相就更容易自然呈现?毫无疑问,这只会增加地方政府垄断灾情信息的可能性,造成对于全社会的信息遮蔽,使得各方相互监督、共同求证达致真相的可能落空。

  无庸置疑,当前有些地方政府在公共信息的收集和发布上,有着并非虚构的垄断冲动,无论是之前屡屡败迹的矿难瞒报事件,还是今夏湖南资兴洪灾死亡人数的谎报,都一再暴露出部分地方政府在狭隘利益主导下的恶行败迹。面对地方政府与民众之间对灾情真相的不断冲撞,8月17日民政部救灾救济司负责人指出,“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死亡数字没有必要隐瞒,也不可能瞒得住。现在有各种制度的约束,有媒体的监督,也有死者家属和群众的监督,任何情况都能很快大白于天下。”这番言论对于媒体在灾害发生时参与公共信息的采集发布无疑是一个积极的肯定,对于地方政府忸怩于灾害真相发布的习惯做法亦是一个微妙的提醒。我们也就此期望,一个走向现代转型的政府能够真正遏制对于公共信息的垄断冲动,以开放心态面对各方的共同求证,唯此方不致民众福祉落入官员弄虚作假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