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请让大学生自由选择室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14 南方报业网

  只眼观天之葛剑雄专栏

  

  据8月18日《文汇报》报道,每个被上海大学录取的新生在收到通知书的同时,还收到了一张《按兴趣意向住宿征询表》,表中设定了8-10种兴趣类型,包括文学、外语、科

技活动、学业深造、志愿者活动等不同种类。学校将专门推出两栋楼作为按兴趣住宿学生的集中住宿地,并按兴趣类型给楼层命名。此外,还将为不同兴趣的宿舍配备专门的特色导师,帮助学生进一步拓展特长。

  上海大学这个决定无疑是明智的,适应了大学生的特点和要求,是值得倡导的管理方法。

  长期以来,我们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当局始终强调的是对学生的管理,是通过管理使学生遵纪守法,服从领导,便于控制,却不是让管理服从于对学生培养和教育的大目标,没有认真考虑如何让管理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特别是如何激发学生的潜能。正因为如此,很多措施和规定都着眼于防范和限制,而不是为学生的发展积极创造有利条件。例如此前教育部曾规定大学生一律要住校,我撰文反对,认为住校不是大学生的必要条件,不住校并不影响学生正常的教学和活动。后来教育部的规定虽有松动,但迄今为止,绝大多数学校对本科生宿舍的安排都是按系科、年级。这是长期沿用的办法,无非是便于管理——一幢楼或一层楼的学生都是一个系或一个年级的,便于校系领导及辅导员集中督察,举行活动时便于召集,彼此情况熟悉。

  但是这种办法却忽略了另一方面:刚刚摆脱了高考压力和沉重课业负担的学生正面临着一次新的选择,他们的潜能有了新的发挥机会。例如,不少学生以往没有机会接触课堂以外的知识和观念,他们对专业的选择往往只是顺从家长或老师,却没有形成真正的兴趣,而且大学阶段归自己支配的时间比中学阶段要多,同宿舍学生之间的相互影响,提供的学习机会远比课堂为多。但现在的模式,往往使学生从进入大学开始,就将兴趣和交往圈甚至恋爱对象都集中在本系科,白白浪费了大学这一段最佳时机。如果容许或鼓励学生自由选择室友和宿舍,在共同生活的潜移默化之中,完全可能让学生的知识面和兴趣更加宽广,产生更多复合型、交叉型的人才,或者让学生对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作出更合理的选择。

  其实,现在通讯发达,大学生普遍使用手机和电脑,宿舍都安装有电话,同一系科、年级的学生分散住宿完全不影响本单位的管理,那种人盯人的管理模式早已过时。所以我希望上海大学进一步扩大学生选择宿舍和室友的自由度,也希望上海大学的做法能推广到其他学校。

  (作者系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