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改善中日关系离不开青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14 世界新闻报

  

改善中日关系离不开青年

  编绘:王成喜

  日本首相小泉15日又一次悍然参拜了靖国神社。靖国神社里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的灵位,这些战犯都是侵华战争的推动者、策划者和制造者。小泉作为日本政府的首脑,带头
六次参拜靖国神社,其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可以说是日本战后当权者中最顽固的一个。他的言行表明,他不是在以史为鉴,而是公然以史为“荣”,怀念当年的威风,重走侵略的老路。应该看到,侵华战争虽已过去60余载,但当今的日本社会仍然弥漫着一股民族主义和军国主义的思潮,而小泉正是这股思潮的忠实信徒和继承者。

  我本人既是日本侵华战争的经历者,也是受害者。日本侵略中国,剥夺了中国学生正常上学的条件,我们只能愤然而起,脱下长衫,走上战场,投笔从戎。作为一名抗战战士,我亲眼目睹了侵华日军对中国人民的残酷屠杀和奸淫掳掠。我的一名亲属就曾惨遭日本侵略者的强暴。日本的侵略历史给我留下惨痛的记忆。

  历史就是事实,无法改变。从小泉的种种错误言行来看,他的思想和行为是与军国主义思潮一脉相承的。他毫不顾及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亚洲人民的感情,拒绝承认日本的侵略历史,一而再、再而三地散布错误的历史观,一次次地把自己包装成高举民族主义大旗的“英雄”。小泉的所作所为破坏了

中日关系的大局,破坏了东亚稳定,也破坏了世界和平。如果任由其继续发展,将对中日关系的发展、对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构成极大的威胁和挑战。作为一名抗战的亲历者和老战士,我对此表示强烈的愤慨和谴责。

  小泉当政以来,日本右翼势力迅速抬头,气焰非常嚣张。他们叫嚣的一个论调便是“中国威胁论”。历史上,中国从来没有涉足过日本的一寸领土;现在,我们又实行睦邻友好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以邻为善、与邻为伴、睦邻友好、互利共赢,中国的和平发展同样也有利于日本的发展,所谓的“中国威胁”从何而来?

  日本右翼势力还称,中国在散布所谓的“仇日”情绪。人们不禁要问:仇恨究竟是谁种下的?制造仇恨种子的正是制造无数暴行的日本侵略者,是兜售所谓“大东亚共荣”的日本军国主义者,是处心积虑掩盖侵略历史的日本右翼势力。我们仇恨的是过去的日本,是军国主义的日本,而不是日本人民。

  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是友好的,中国政府不会放弃两国关系友好发展的大局。我们提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这体现出中国政府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上世纪60年代,我曾率领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日本。当时就有日本青年问我:既然日本侵略了你们,你们为什么还说责任不在日本人民,而在战争的发动者?我们阐述了中方的立场,那就是广大日本人民是被军国主义当局驱赶到战场上的,他们也是战争的受害者,战争的罪恶主要在于其策划者和制造者,我们对于人民和战犯是区别开来的。这一事例同样体现出中国政府的宽容与友好。

  回顾中日关系上千年的发展史,应该说友好是两国关系的主旋律。但是,对于最近一百年来日本侵华的那段惨痛历史,日本方面既不应掩盖,更不要忘记。承认历史意味着不再重复历史的悲剧,意味着放眼未来。希望日本有识之士能够很好地对待那段历史,在吸取历史教训的基础上,发展中日两国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创建两国合作、互补、共赢的新型关系。

  在树立正确历史观的问题上,下一代人承担着深重的历史使命。歪曲历史、蒙蔽青年实际上就是毒害青年。广大的日本青年朋友应该三思,要深刻认识到中日两国友好发展的长远利益,不要轻信顽固的民族主义者的叫嚣和煽动,不要像小泉那样把未来的两国关系引向歧途。

  (王照华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