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野生动物保护,且慢让武松上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17 浙江在线

  ●要是错把“开头”当“过头”,在人类的贪欲和不断更新的高技术装备面前,好不容易恢复一定种群规模的保护动物,可能面临新一轮赶尽杀绝

  被视为“人类朋友”而被严格保护起来的某些野生动物,似乎一夜之间就多得“为患”乃至必须公开猎杀了。原定于8月13日举行的国内首次“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拍卖”尽管被推迟,但所谓的人与野生动物的“生存矛盾”仍不断被传播、放大:最近,东北某农民

被黑熊袭击、死里逃生的新闻被演绎成为“野生动物伤人谁来埋单”的热门话题;据说北方有的草原狼满为患,导致“保护狼还是保护羊”难题;在南方,近些年来更不断有野猪成灾的传闻。

  近年来,野生动物为何会多起来?除了一些具体的保护措施之外,笔者认为还有两方面原因至关重要:一是近年来农村特别是山区劳动力大规模向沿海发达地区和城市转移,二是出于治安原因,大规模的枪支收缴和严格的枪支管理,使山区恢复了宁静。而农村人口特别是青壮年劳动力的大量外出务工,几十年来超强度的开荒垦殖活动基本停止,而且随着留守农村山区劳动力的减少,一度被耕种的大量山区土地重新荒芜。劳动力的转移为封山育林创造了最基本的条件,也为山区野生动物恢复了较以往宽松的生存环境。因此,与十几年前比较,我国一些野生动物资源的确有较快的增长,一些一度濒危的物种恢复了一定的种群规模。

  在这样的背景下,近年来各地不断有虎狼出没、野猪成灾的消息传出。由于对野兽传统的恐惧心理发作,以及从猎杀野生动物中所带来的快感和物质刺激,对一些大型野生动物重开杀戒的呼声此起彼伏。在江西某地,据说还重新成立打猎队,猎手们扛着血淋淋的野猪招摇过市的场面,还作为“为民除害”的壮举被媒体刊载。或许,正是有了这样的“民意基础”,才有人敢将3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1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列入“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拍卖”名单。

  但是,尽管时有伤人报道但有关方面仍坚守保护野生动物的立场、有关部门积极回应舆论要求推迟首次“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拍卖”等,原因恐怕只有一个,那就是部分野生动物种群规模和为害程度,并没有到达非公开枪杀不可的地步。相反,无论多么凶残的野兽,对今天的人类而言都是绝对的弱者,而且,人类活动加剧生物物种灭绝的现象并没有因为局部地区生态的恢复而逆转。

  对于不时传出的“兽灾”,要有冷静、客观的分析,不能一叶障目,草木皆兵。从林业部门公布的野生动物资源状况看,无论是被炒得沸沸扬扬的黑熊伤人还是野猪成灾,都只是近年来封山育林工作带来生态恢复的好兆头,其种群数量仍处于脆弱的恢复性增长阶段。要是错把“开头”当“过头”,在人类的贪欲和不断更新的高技术装备面前,那些好不容易恢复一定种群规模的野生动物,面临的将是新一轮的赶尽杀绝。

  野生动物保护警惕武松再次上场,并不意味对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对于黑熊、狼和野猪等给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的骚扰和损害,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主动依法承担安抚和弥补、赔偿之责任,因为保护动物与弥补群众损失本来就是野生动物保护议题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