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地方政府调查苹果员工加班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18 浙江在线

  苹果公司日前透露,该公司在中国装配工厂的员工每周的工作时间超过了60小时。这是苹果公司在一份关于员工劳动境遇的报告中透露的。报告说,公司在中国工厂的工人超时工作的情况占1/3,而且有1/4的时候一周连续工作六天。苹果公司承认,员工工作确实“超时”,并表示将强制要求中国工厂让员工每周只工作“正常的”60小时。苹果在报告中说:“我们没有发现强迫工人加班的情况,工人们也表示,如果他们可以拒绝加班要求,并且不会受到惩罚。”(中新网8月20日电)

  苹果公司的这份报告,是在国际自由劳工联盟的一定压力下形成的,可以说是一份被迫出台的报告,其承认也有一定的受迫性。苹果敢于承认中国员工工作超时的原因,一是受迫性促成了一定的透明性;二是报告认为,中国工人加班是主动行为,苹果公司无须承担道义责任。尽管我们仍可质疑,苹果“将强制要求中国工厂让员工每周工作60小时”的表态是否真的“正常”,是否越过了劳动法规的规矩,但是从总体上看,苹果公司的表态基本上可以看作是积极的、有为的。

  关于这件事,我们可以展开一个假想:如果让地方政府部门调查当地的外企中国员工工作超时情况,会是怎样?合理的推论是,首先,地方政府会考虑到,这样的调查会不会影响外国企业的投资热情?会不会影响当地的投资环境?其次,在许多人看来,工作超时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它与劳动伦理毫无关系,如果是员工主动要加班,不仅不该否定,还应该表扬。在此考量下,可以断定,很多地方政府部门会选择不闻不问的态度,而当地外企也用不着再费心出台一个什么报告。

  实际上,工作超时值不值得关注,看似小事却有大文章,它不仅牵涉到中西关于工作的理解是否不同,还牵涉到我们对于企业文化、劳资关系该如何认识,由此还会带出经济发展理念是否需要修正的问题。在许多地方,企业文化唯效率优先、劳资关系唯资方优先是不成文的准则,其结果,是以牺牲员工的个体利益换取经济的高速发展,甚至这成为了经济发展的唯一模式。而这种作法,严重背离了经济发展的本来方向:提升人的尊严和地位。中国员工常常处于弱势、中国企业地位低于外国企业等现象的大量存在,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一经济发展理念。

  中国经济是后发经济,市场经济又是初创,许多问题没有弄清是可以理解的,我们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代价(包括工作超时、市场地位不平等)也是正常的,但是这种状况不能无限期地持续。说到底,对个体缺少保护的竞争不是良性竞争,忽视个体发展的发展不是真正发展。在我们已初步获取市场竞争地位的今天,有必要回过头来对此进行反省并加以完善。从这个角度说,苹果公司担承中国员工工作超时,尽管不能给我们提供一个学习的范本,但起码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深思的机会:如何才能既保证效率,又保证公平和人的自我发展,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的真正竞争力,端赖于此。

作者: 徐立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