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小泉拜鬼,西方为何不愤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19 世界新闻报

  小泉不顾亚洲各受害国的抗议,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像往年这个时候一样,西方媒体发表了几篇不痛不痒的评论,劝小泉考虑亚洲各受害国人民的感情,以免恶化日本与其邻国本来就糟糕的外交关系。

  把参拜靖国神社与日本对外关系联系起来,虽然从日本与亚洲受害国之间的外交关系来看似乎有些道理,但这是把不同范畴的东西混为一谈,其后果则相当危险。假若说外交
只是国与国之间利益的交易,那么,它就受制于利益原则。但参拜靖国神社决非一个外交事件,而是一个道德事件。就像从一开始,纳粹德国的战争罪行就被归于道德范畴,所以国际社会(包括不是纳粹德国受害者的国家)对德国的任何为其侵略史正名或翻案的举动都保持充分警惕,视之为对国际社会公认道德原则的侵犯,国际社会的每个成员都感到此事与己有关。这种来自国际社会的道德压力,使德国人甚至比其受害者更感到自己的历史罪恶,断无可能将自己的罪恶史当作外交棋子一样搬弄。

  把本来一个道德事件转化为外交事件,是西方公共舆论的一个失误。小泉自己就希望将这个道德事件转化为外交事件,以便在参拜靖国神社时只会有外交压力,而没有道德压力。如果是道德压力,那就是来自世界舆论的压力,而如果仅仅是外交压力,那不过是来自亚洲几个受害国的压力。

  把本来一个道德事件转化为外交事件,还能有效地将那些不是日本的受害者的国家(尤其是西方)置于旁观者的地位,因为道德是公共的,它体现为一系列为国际社会所公认的原则,而外交则主要从国家自身利益来考虑与别国的关系。这正是西方国家看待小泉参拜事件的立场,好像这只是东亚国家的内部事务,从没感到这一事件是对自己的内心原则的直接冒犯。它们决不会容忍德国领导人去凭吊被国际法庭判决有罪的纳粹战犯,却一再容忍日本领导人去凭吊同样被国际法庭判决有罪的日本战犯。

  只有把参拜靖国神社当作人类道德污点,才能让日本领导人在走向靖国神社时感到自己是在走向国际社会公认的道德原则的对立面。这时,人们,哪怕不是日本战争罪行的直接受害者,也会觉得自己不是旁观者。在道德上,没有旁观者。(程巍)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