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板子怎么能打在普通买房者身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28 浙江在线

  8月19日起,央行再次提高存贷款利率。住房贷款的利率又涨了,再一次触动了“房奴”们脆弱的神经——一年又要多付千儿八百。税加了,利息涨了,这些从来都是“动真格”的,而楼价总说要降要降,却把蜂蜜涂在了我们的鼻尖上——看看有“着数”,伸长舌头都“舔”不到。

  “国六条”细则施行至今,已经2月有余,按说也该发威了。奇怪的是,国家统计局

近日公布的7月份房地产价格显示,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同比又涨了5.7%,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更同比上涨6.7%,涨幅比上月还高0.1个百分点。专家和权威们又一次坐不住了。一度“销声匿迹”了的物业税再度被供上了祭坛,而与之一时并起的种种观点,竟又无一例外地把板子打在了普通买房者的身上。

  最初的说法,是让大家“过几年再买房”,而且是出自有关部门负责人之口。不知道这是乐观看待“过几年”楼市的个人意见,还是对新政效力的正式承诺,否则,就只能算是不负责任的“权宜之计”。如果“过几年再买房”就能扭转楼市的畸变,那“一辈子别买房”岂不就永远不觉得房价贵?按照这个逻辑推演下去,房价高企,楼市虚旺,倒要怪大家都想买房的不是了。果然,没多久就又冒出了新见解——急于结婚买房的年轻人多是独生子女,把双方父母4个人的毕生积蓄投入城里的楼市,房价怎么能不高?别急,还有更绝的,认为是中国人的“家文化”助长了炒房——对住宅消费的偏好造就了炒房的群众基础。

  在为医改开出的药方频频失效后,就有人提出患者看什么病都去大医院,才是“看病贵”的“病根”。在曾经受到专家和“业内”热捧的这个税、那个税收完之后,终于也有人说,你们人人都想买房,房价能不贵吗?税在加、息在涨,“房奴”在苦熬——普通买房者已经承受了楼价飞涨和新政的“副作用”带来的双重压力,怎能再把板子打到他们身上?

  且不说儒家文化下的人偏好买房就容易引发炒房的逻辑未必能站得住脚——否则,“民以食为天”,粮食价格就该飞涨;穿衣的需求比住房更紧迫、更大,服装市场就要失控——有需求不等于市场就一定混乱,市场混乱的症结也绝不在需求本身。更何况中国城市当前居高不下的商品住宅空置率已足以说明,楼价飙升绝非因为“供大于求”造就卖方市场。

  即便对住房的基本需求真是楼价上涨的因素之一,也不能因此就诿过于普通买房者,更不能就此出手抑制合理的需求。对于年轻人结婚就要买房的现象,作为一个新移民,笔者也深有体会。身处异乡的年轻人,靠自己的努力买上一套房,是融入新环境的重要基础。而且质疑这一说法的人,只看到了部分年轻夫妇耗尽父母积蓄买房的表象,而没有看到他们将要承担的赡养父母的责任,拥有相对宽裕的住宅,则是承担这一责任的物质前提。这一点,问问上一代曾经年轻过的移民就可以看得更清楚。他们中的很多人,因为住宅条件的限制,直到留守故土的父母孤独辞世,都未能享受过天伦之乐。如今,年轻移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家”的梦想。利率涨了,利息多了,负担重了,他们都在坚持。而他们的努力和坚持,也直接关系到家庭的和睦、社会的和谐。

  “房奴”背负着经济压力的生活,绝不是咎由自取。小业主和正在努力成为业主的普通买房者,是在楼市调控中最应该受到保护的对象,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让他们不在新举措的剑锋下首当其冲,而不是让他们在利益受损后,还要承受“倾尽积蓄买房引发炒楼”的板子。

  说到这里,还想就已经“箭在弦上”的物业税泼点冷水——如何断定公民的住宅闲置就是个够尖端的“技术难题”,而任由开发商空置数量巨大的房屋、却对升斗小民的一两套房子斤斤计较,在道理上也说不过去。至于说征收物业税能加快房屋的流转,何不想想办法,让那些被地产大鳄空置的物业流转起来,干吗老跟小业主过不去?

作者: 魏无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