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长此以往,龙的传人快成猪的传人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28 浙江在线

  教育部官员8月19日表示,从1985年开始,中国进行了四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调查显示,最近20年,中国青少年的体质在持续下降。调查报告表明,肺活量、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持续下降。(见8月20日新华网)

  一个“青少年的体质持续下降”,刺痛我们的眼睛!

  70年前,在柏林举行的第11届奥运会,中国派了140人参加了近30个参赛项目,结果全军覆没。新加坡的报刊上发表一幅漫画讽刺中国人:在奥运五环旗下,一群头蓄长辫、穿长袍马褂、形容枯槁的中国人,用担架扛着一个大鸭蛋,题为“东亚病夫”。

  从此,“东亚病夫”成了国人的心头之痛,经过数十年的努力,“东亚病夫”这个耻辱总算洗脱了。但是,如果中国青少年的体质持续下降的势头得不到有效的遏制,长此以往,再过20年、30年,“东亚病夫”的衔头恐怕用不着人家给我们封了。

  孩子的较量就是国家未来的较量,孩子的隐患也是民族未来的隐患。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提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回观今日中国之龙的传人,未老先衰,诸病缠身,焉能不令人忧心如焚?

  近20年来,是中国经济少有的高速发展阶段,GDP连年攀升,人民生活水平也大为改观,可为什么孩子们的体质不升反降?值得我们反思。

  “唯分数论”的“教育病”的孩子们健康的最大杀手。从小学甚至幼儿园开始,我们的孩子就被家长、学校、社会绑上滚滚向前永不停步的考试战车,十几年、二十年如一日,一切与升学分数无关的科目,都成了可有可无的副科,体育不幸堕入其中;其次,“唯金牌论”的“体育病”又抛弃了国民,抛弃了孩子们。我们体育,走的是“金牌路线”——举一国之力去培养几位在国际上争金夺银的运动员(有人作过统计,中国每枚奥运金牌投入达数亿之高),至于群众性体育投入,则可有可无,许多地方几近于无。

  另外,有关方面对儿童营养学科的重视不够、研究滞后,对适合中国儿童成长的食品的开发、供应不足,也是重要原因。市场上,儿童食品品种并不少,但是由于标准不一、缺乏监督,许多儿童食品几乎是垃圾食品,对少年儿童的健康不但无益,甚至有害。

  作为家长,谁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早早就成为“关节硬、肌肉软、行动笨”的小老人,可是家长也左右不了自己孩子的命运——教育体制、体育机制、儿童科学、城市化进程……个人哪有能力对撼?可见,青少年体质是家长的事,更是国家的事。面对20年来中国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也许有关部门该想想办法了,救救孩子,再这么下去可不得了。

作者: 练洪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