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布莱尔理应不敌哈利·波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37 浙江在线

  14日,美国“佐格比国际民意调查所”公布了一项“有意思”的民意调查:在受访者中,仅有49.5%的人知道英国现任首相是布莱尔,但却有56.6%的人熟悉哈利·波特。而对“古希腊的荷马史诗”,仅有20.5%的人能答出《奥德赛》,却有超过60%的人能脱口而出热门动画系列剧《辛普森一家》中荷马·辛普森的儿子叫什么名字。与此类似,77%的受访者能说出《白雪公主》中小矮人的名字,仅有24%的人知道美国最高法院法官的名字。73%的受访者能说出喜剧影片《三个臭皮匠》中3位喜剧明星的名字,却只有42%的人能准确说出构成美国政

体的立法、司法、行政这3个部分。

  这个“有意思”的调查能看出美国人“有意思”什么呢?显然,我们国内的媒体是看出点什么了,对这个消息的报道,有媒体所作标题就是《美国人只认流行布莱尔名气不敌哈利·波特》。大约这个调查结果让我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原来并不仅仅是我们对自己的历史文化“所知甚少”值得忧虑,先进如美国人也是一样,同样需要忧心忡忡啊。美国的这个调查实在是有意无意地触动了我们的神经,类似的调查在我国也并不少见,其结果大同小异,无非是让数据证明,我国人民尤其是青少年,对我国的历史文化所知甚少,非常堪忧。

  但流行文化占优势,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根本不用论证。它完全契合人们追逐时尚、喜新厌旧的本性。而且,流行文化大都平易近人,远比那些板着面孔的历史文化,更让人喜闻乐见。所以很好理解,在美国,“布莱尔不敌哈利·波特”,而在中国,也有个挺形象的例子———“康有为打不过黄飞鸿”。2004年,佛山团市委作的“佛山青年文化现状调查报告”显示,绝大多数佛山青年熟知本地武学大师黄飞鸿,却不知康有为也是老乡先贤。

  恐怕,李连杰的电影,帮了黄飞鸿很大的忙,可问题是,当时就有舆论指出,康有为可是进入语文课本,是考试的内容,而黄飞鸿却未获此荣幸。为何要求记住的没记住,不要求牢记的,却深入人心?据分析,这是由于学校的历史教育是强制的、灌输的,因而容易引起学生的反感和厌倦,虽然为了考试不得不学习历史知识,但在离开学校后,这些知识就会很快被忘记。

  无论何种理由,对自己的历史文化所知甚少,毕竟不是什么光彩之事。可由此就大呼小叫地“堪忧”,乃至上升到忧心国家民族命运的高度,也显系反应过度。如何就认定,那些记不住历史的人们,就必定担负不了国家前途的使命呢?

  即便记忆力超群的人,流行文化恐怕也比历史知识更能打动他的心。而在并不要求死记硬背,一般也被认为是在搞素质教育的美国,说不出布莱尔却熟知哈利·波特,实在再正常不过。


作者: 徐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