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留下政治后遗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45 中国新闻网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留下政治后遗症

  小泉成为时隔21年后第二个在815当天进行参拜的日本首相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小泉选择815参拜开了一个恶劣先例,靖国神社问题成为小泉甩给后任的一个政治包袱。而无论是日本国内围绕参拜问题的纷争、日本对待加害及受害历史档案的双重做法、还是日本青年人对加害历史的无知,都折射出日本国内正确与错误两种历史观的较量,这些问题都将继续成为小泉后时代外交中绕不开的问题

  小泉的最后演出又一次让日本外交跌入谷底,其后任者在收拾靖国神社残局时也许要付出更多的代价

  天上直升机轰鸣、地面保镖开道、电视全程直播、右翼齐声叫好,在好莱坞大片般的氛围中,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完成了其卸任前的“收官之举”。

  悍然推出“谢幕演出”

  在日本历任首相中,论表演能力似乎还没有人能够和小泉纯一郎一较高下。从2001年当选自民党总裁开始,日本国民便注定要在小泉一手炮制的肥皂剧中难以自拔。尽管执政初期缺乏引人入胜的情节,但他每次不失时机地将舞台搬至靖国神社,总会让“收视率”实现一次飙升。

  在连续5次参拜靖国神社之后,深谙公众效应的小泉自然明白要有一个更加“精彩”的结局才能收场,在他的脑海中今年的815是个“好时机”。小泉宣称,“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是他在竞选自民党总裁时的承诺,没有理由让自己成为一个背信弃义之人。”如果说小泉的所谓承诺就像是电视剧的节目预告,而815参拜则如同电视台的准点播映。

  既然参拜已经不是秘密,小泉索性在行动之前大做文章。在8月份之前还对参拜一事闪烁其辞的小泉在815临近时改变了风向,他在广岛、长崎乃至出访蒙古之前不断放风,引得日本媒体猜测纷纷,赚足了“眼球”。

  8月15日的靖国神社充分证明小泉的策略取得了成功。为了在采访时占据有利地形,记者当天早晨6点多便赶到靖国神社,令人吃惊的是各路媒体已经排起两条长龙,一位日本同行介绍说,很多日本电视台或大报的记者早在8月14日晚就守候在靖国神社院内,目的就是在这场全世界关注的“电视剧”中抢到一个好的“机位”。

  参拜之举很张狂

  临近7点半时,靖国神社上空的直升机逐渐多了起来,震耳欲聋的轰鸣声引来参拜的民众不断向天空张望。日本各家电视台从小泉离开首相官邸便开始全程转播。从电视画面可以看到,在两旁高楼林立的街道上,黑色的首相专车飞速地行驶着。许多日本国民则沿路挥舞着太阳旗。

  7点40分,在保镖的簇拥下小泉的公务车准时到达要人参拜入口——“到达殿”。去年10月参拜时,小泉是在第二个神社牌坊下车,和普通参拜者一样在“拜殿”参拜。而今年,小泉直接坐车到“到达殿”。

  身穿首相官服的小泉面色凝重,一言不发,没有像其他大臣参拜时那样对守候在这里的支持者挥手致意,也没有接受日本记者的任何采访。记者看到,与2001年参拜时相比,小泉显得苍老许多。

  在“到达殿”门口,小泉脱下鞋子,由神官引导进入了主殿。由于不能进入殿内,记者无法知晓里面的情形,不过从日本媒体的报道看,小泉首先在登记本上写下了“内阁总理大臣小泉纯一郎”的名字,并以个人名义捐赠了3万日元的“献花费”。随后,小泉在主殿内鞠躬致礼,表示哀悼。整个参拜过程历时10余分钟。

  去年,小泉参拜时没有在登记本上留下姓名,也没有进入主殿行礼,当时主要是考虑大阪高等法院刚刚做出公职身份参拜违宪的判决。如今,小泉又回到前4次参拜时的老路上,而且更加张狂、更加置亚洲国家的感情于不顾。

  安倍态度很微妙

  小泉815参拜的大背景发生在自民党总裁选举大幕初起之际。由于福田康夫退出竞选、外相麻生太郎和谷垣祯一无力对抗,小泉心仪的接班人安倍晋三在民众支持率和自民党内获得了压倒性优势,这也导致日本社会此前就靖国神社问题展开的激烈论战暂时失去平衡。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当下的选举形势使小泉认为,无需担心参拜靖国神社给安倍减分,所以才悍然上演了参拜的闹剧。

  安倍此前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靖国神社迷”,只要有机会他决不会放弃在靖国神社的表演。不久前日本媒体爆出安倍刚刚在今年4月参拜了靖国神社,在几位自民党总裁候选人中,安倍也算得上是靖国神社的常客。

  不过,一直被人批评缺乏政治头脑的安倍最近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玩起了模糊战略,为了在亚洲外交和国内支持者中维持一种微妙的平衡,安倍开始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三缄其口。即便在麻生和谷垣等总裁候选人相继表明对靖国神社的态度之后,安倍同样默不作声,对参拜靖国神社既不表示赞成,也不表示否认。

  对此,日本媒体纷纷向安倍建言,舆论认为,安倍作为最有望成为下任总裁和日本首相的人选,不敢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直抒己见,是一种逃避行为,希望他拿出勇气与其他候选人展开辩论,让国民清楚其在此问题上的观点。

  小泉815参拜后,安倍以官房长官身份发表讲话说,小泉首相在过去的总裁选举中表示要在8月15日向战争的死难者表示哀悼,正是基于这个原因他才去参拜,而什么时间去合适则是由个人作出判断的。安倍的暧昧讲话似乎证明,他要将模糊策略坚持到底。

  政治遗产成为政治包袱

  许多日本媒体认为,小泉的参拜为下任政权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

  《东京新闻》15日发表评论指出,文章说,小泉上台后,将这些问题搁置一边,在内政方面不断打破各种“禁区”,但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如何补救恶化了的东亚外交,如何让死难者安息,小泉都没有给出答案。小泉的参拜使日本国内有关追悼形式和战争责任的争论进一步升级,希望总裁候选人们拿出智慧,斩断横亘在日本与东亚各国之间的不信任锁链。

  《每日新闻》16日的评论文章说,小泉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但却让靖国神社问题成为下届政权的沉重负担。参拜为日本改善与中韩关系的可能性设置了更大的障碍,其间又掺杂着战争责任和修宪等问题,下期政权应对起来恐怕更加困难。

  《朝日新闻》在16日的社论中说,如果认为仅剩一个月就将离任,这个时候参拜对外交和内政影响极小的话,就更不能原谅。如何跨越如此沉重的负面遗产,不但需要下届政权认真对待,更需要国民深化有关战争责任的讨论。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孙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