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红学家”把红楼梦研究搞成了黑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54 四川新闻网

  由于刘心武先生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讲说他对《红楼梦》的研究心得,结果引发了整个社会对《红楼梦》本身的热烈关注,不仅各种版本的《红楼梦》非常热销,各种“红学”研究著作也是层出不穷,光在三联书店里,我就看到了几百种类似书籍在销售,由此还引发了一些所谓的“红学家”对刘先生的围攻——这些人大部分都是在某个研究院拿着薪水却研究不出来什么名堂,像寄居在《红楼梦》身上让人恶心的蛆虫一样,霸占《红楼梦》话语资源的丑类,老老小小人数还不少,他们攻击刘先生,其实动机特别简单,就是因为

刘先生动了他们自以为是他们的奶酪,抢了他们的饭碗——如此简单明了的动机,实在让人觉得不同情刘先生被群殴都不行,你就不会是一个人了,难怪网上80%的人都站在刘心武一边,而不是那些挥舞大棒的毫无幽默、趣味可言的“红学家”。

  我就认为“红学”本来是一个贬义词,我也知道,这是民国时候一些大文人聚会的时候,因为期间有人写了关于《红楼梦》的文章,互相戏称对方是在研究“红学”了。这可是一句骂人的话,是那个时候的学术大家不好意思,自嘲的词汇。可是,现在一些人,却自称是“红学家”,不禁让我笑掉下巴了。“红学”完全是一个伪学。而今天,一些“红学家”已经把“红楼梦研究”搞得不成样子了,他们拉帮结派,排斥异己,占领山头,拉一块花布就是一面旗,俨然一个黑社会。这样一群怪东西,实在是文学研究的祸害。我在这里引用上海的评论家张闳的一段话如下:“‘红学家’将《红楼梦》做成木乃伊,他们自己则打扮成红学的‘守墓人’,任何试图靠近的人,一律受到严格的盘查,除非持有‘红学会员’的特别通行证。依靠学术垄断,‘红学家’们掌握了《红楼梦》研究的学术‘行规’,他们不愿意他们精心看守的木乃伊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担心它被‘风化’,自己失去了饭碗。这些人貌似在搞‘学术研究’,实际上却更像《皇帝的新装》里面的两个骗子一样,成天忙忙碌碌,实际上是在编织谎言。垄断的必然是腐朽的,无论是市场、权力,还是学术,都是如此。”

  以我读过一万本小说,写了20年小说的经验,来看时下大部分“红学家”的东西,都是无稽之谈,既谈不上有学问,也谈不上文采,对我们写作和理解《红楼梦》,都毫无帮助,不过是一些混饭吃的老冬烘的梦呓和梦遗。其实,对于一本本来就是虚构文学的小说来说,《红楼梦》完全是开放的,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阅读、鉴赏和发表评论的,可是,现在竟然成了一些人把持的专利,像黑社会成员把持一条大街那样,要收保护费,要进入就需要他们批准和认证,这就不是一个好玩和简单的事情了,这些无耻无才自私和短视的人,是当代学术腐败的典型,应该人共讨伐之。只有很少的人,对《红楼梦》进行了一点版本的研究,校勘的工作有点学术价值,这些人的“红学”研究,我看,就是坏的红学!

  那么,好的“红学”,有没有呢?有,除了胡适、俞平伯、张爱玲、周汝昌、王蒙、刘心武等一干人,还有哪些?最近,由中国档案出版社出版的一本民国时期的著作《知味红楼》,顿时让我忘记了我对那些冬烘先生的愤怒,看到了《红楼梦》研究的希望。这本书很薄,是报人、藏书家解玺璋从潘家园的旧书摊上发现的,1942年出版过,此后就再也没有在大陆出版了。作者叫李辰冬,本书是他在巴黎大学的博士论文,由冯友兰先生亲自审阅过的,后来这个人跑到台湾了,于是也导致了这样一本好的红学著作的湮没。幸亏有藏书家解玺璋的发掘,使得这本书又重见天日了。

  细细地读完,我知道了什么是红学研究的高度——人家在40年代都已经抵达高峰了,咱们一些“红学家”还在门前的丘陵上玩泥巴呢。这本书当年就是以《红楼梦》研究的名字出版的,显示了作者那种豪迈之气。全书的架构非常清晰,从民国时期学者对《红楼梦》版本的考证入手,探讨了作者曹雪芹的时代、个性和他的世界观,然后进入到对《红楼梦》人物的分析,以及《红楼梦》本身所展开的整个世界,家庭、宗教、教育、社会、婚姻、经济、政治与法律等各个方面,进而判定了《红楼梦》的艺术价值,作者充满了激情地判定,《红楼梦》我们民族的一本大书,是和已经有定评的世界名著《神曲》、《堂吉珂德》、《战争与和平》、《人间喜剧》相媲美的作品,这是相当早期的对《红楼梦》价值的肯定,是用西方的文学研究方法做出来的一个非常好的判断,在四十年代就出来了,的确让人吃惊。这本书是非常系统地研究了《红楼梦》的方方面面,作者、版本、人物形象分析、文学和文化价值等,都进行了一个轮廓式的扫描。当然,这本书的不足也在这里,就是有些地方过于简略了,没有继续深入下去,但是它起了一个很好的头,就是把《红楼梦》当作一部伟大的经典来研究,摈弃政治、学术的偏见,探讨了《红楼梦》本身无穷的艺术魅力。

  大雅不作久矣!被“红学家”搞得乌烟瘴气的红学研究很就都没有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出现了,这本书是一个很意外的发现,我想无阅读它的惊喜,和藏书家解玺璋刚从潘家园的旧书摊上发现它的时候的喜悦是一样的。假如你收藏关于《红楼梦》的好的研究著作,那么这本书应该是你不能没有的一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