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息居民买房成本加大 专家建议选固定利率房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55 中国新闻网

  

加息居民买房成本加大专家建议选固定利率房贷

  加息使居民买房成本加大,专家建议购房者可选择固定利率房贷。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1日电 18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8月19日起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对此,多位银行专家在接受《深圳特区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民可以选择多种理财工具来应对加息周期的到来。

  居民购买商品房成本加大

  据了解,市民对加息的关注焦点集中在购房成本增加上。在深发展景田支行,一位郭小姐正忙着让银行专家算一算她的贷款利息将增加多少。

  根据郭小姐提供的情况,她两年前在景田北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住房,向银行贷款50万、期限为20年,目前执行的还款利率为5.508%。按照央行加息的规定,五年以上贷款利率将由调整前的6.39%提高到6.84%,不过,各商业银行可以执行0.85倍的下限优惠。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银行理财专家对比了利率调整前后郭小姐的月供差异:利率调整前,按5.508%的年利率计算,郭小姐每月月供为3442.26元,利率调整后,按6.84%的0.85倍优惠,银行将执行5.814%的年利率,她每月支付的月供为3530.43,与利率调整前每月会多支付88.17元,20年期满,贷款者总共将会多支付21120元的利息。 但银行人士提醒郭小姐,银行会根据合同的规定,确定对老客户的利率调整期。像郭小姐这样已经还款两年的老客户,将在明年的1月1日执行新的利率。也就是说,今年之内,郭小姐的月供仍然会保持不变。

  专家建议选择固定利率房贷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理财专家建议,市民应该做好防范利率风险的准备,可以选用固定利率房贷及其他理财工具,以应对加息周期的到来。固定利率房贷可以不受央行加息的影响,在规定的时间内,无论央行加息多少,银行都会按照事先约定的利率来计算利息。

  年底会出现提前还贷高峰

  每次加息,都会毫无悬念地引发一波提前还贷潮。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一位人士介绍,此次加息也不例外,尤其是今年已经连续两次提高贷款基准利率。人们普遍会产生贷款利率持续上涨的预期,为减轻利息负担,多数房贷老客户会采用提前还贷的办法。可以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必然会出现提前还贷的高峰期。

  也有一种观点认为,是否提前还贷,还要根据客户实际情况来定。兴业银行一位专业人士称,如果理财意愿不是很明显的客户,与其把钱存在银行,倒不如索性把贷款给还了,毕竟贷款利率比同期存款利率要高得多。但如果家庭理财意识、抗风险能力较强,不妨用闲散资金购买偏股型基金,或者炒股、炒黄金、炒外汇、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或外汇理财产品等,以获得较高收益。(徐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