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解开中日历史之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1:04 新华网

  

如何解开中日历史之结

  8月15日,来自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的近1000名民众沿着东京的繁华街道游行,抗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次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图为当天在日本首都东京,民众高举标语和旗帜游行。新华社记者张华摄

  小泉后时期,如何解决横亘在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程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田木、实习记者李晓晖报道 8月15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提出强烈抗议。李肇星表示,“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反对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声音日益高涨,这说明他的行径不得人心。尽快消除政治障碍,推动中日关系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才是符合两国人民共同愿望和两国根本利益的正道。”

  “这是说给小泉,也是说给下任日本首相听的。”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的张可喜研究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必须打消日本的幻想

  日本媒体近日放出风来,认为中国对下任日本首相政策会出现松动。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副所长金熙德研究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必须打消日本这种念头。”

  要做到这一点,专家认为就需要给日本传递一个准确的信息。金熙德说,应让日本知道,“如果下任日本首相继续参拜,中日关系很难走出’政冷‘”。“在参拜问题上没有妥协的余地,不管是以公职身份,还是以个人身份参拜。”张可喜说。

  有硬还要有软,金熙德提出要同时发出两种信息,“如果小泉继任者没有参拜,可以在第三国和他接触,适当提高中日交流的层级。”金熙德称之为“一打一拉”。

  金熙德分析认为,“有一任首相在参拜上出现空白,下任首相再参拜就很难。因为要冒太大的风险,这个先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如何应对分祀

  目前,日本国内正在激烈讨论甲级战犯从靖国神社分祀出去的议题。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15日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提出首相应该尽力安排把甲级战犯从靖国神社分祀出去,以便于天皇向靖国神社供奉的战死者表示敬意。

  北京大学日本问题专家梁云祥教授认为,通过非宗教法人化和分祀,可能会实现参拜的制度化。日本的目的在于即能参拜又不引起邻国的矛盾。但是“如果实现了制度化,邻国会更为难”。

  梁云祥指出,中韩等国家的抗议一直围绕参拜甲级战犯的问题,而在靖国神社内部同时祭祀有乙级、丙级战犯,以及其他侵略战争中的战死者。如果分祀实现,日本政要继续参拜,那么针对其他战争责任者,邻国再提出抗议便会出现困难。

  “分祀确实对靖国神社问题有一定的缓和作用,但是不能过于乐观。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取消靖国神社;其次是政治家不要再参拜;或者建立一个新的国立纪念馆类的祈祷和平设施,隔断与侵略历史的联系。”梁云祥说。

  在小泉参拜的当天,与靖国神社相隔600多米的千鸟渊战殁者墓苑也举行了一系列活动。这里埋葬着在日本侵略战争中死去而无人认领的约35万日本军人及家属。张可喜指出,此前自民党内曾提出扩建千鸟渊战殁者墓苑作为参拜靖国神社的替代方案,这也许是一个对日本邻国来说更容易接受的选择。

  中日历史问题有几个层面

  金熙德将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作了划分,他认为在政治上中日历史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即参拜问题、教科书问题和阁僚失言。其它,比如具体历史问题上的争论、对日索赔、化武问题都属民间层面。

  “以后历史问题摩擦不会轻易消失。”金熙德说:“不过究竟是大摩擦、中摩擦还是小摩擦是可以有所区别的。”他认为,解决民间的历史问题可能要几十年甚至更长,因为日本国内在这些问题上总是没完没了地制造话题,每天都在推翻历史结论,中国当然也不能让,要出来揭露真相、进行反驳。政治层面上的历史问题中,参拜最要紧,因为是首相行为。如果首相不参拜,其它历史问题还是存在。

  如何纠正日本人的历史观

  历史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在于日本人的历史认识,但专家们也指出,彻底纠正日本的历史观念不太现实。张可喜说:“一些具体的人还可以通过做工作争取,比如通过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让对方直接看到历史真相,但是有一部分人是死不悔改的,而且日本国内保守政治潮流很难改变”。

  不过在小泉后时代,让日本人听到我们在历史问题上的声音仍然重要。金熙德提出,今后应该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专业化,我们要提高研究力度和水平,报道要到位,让日本人无话可说;二是报道和研究要国际化,翻译成日语,让日本人看到我们的文章;三是翻译成英语,让英美国家知道历史真相。”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如何解开中日历史之结

  日本大学生拒绝“历史无知”

  “在日本,只关心自己的吃喝玩乐,对国家政治、国际和平毫不关心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了。”长崎纯心大学二年级的长友泰平这样说道。

  当今的日本社会,“历史无知”已经成为一个流行词,经常用来形容日本的年轻一代。8月8日到8月11日,由日本全国大学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简称“生协”)组织的“和平之旅”在长崎举行。来自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等全国24所大学的近百名大学生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要在)纪念长崎原子弹爆炸的同时,不忘学习日本的加害面。”总负责人渡边胜利说。 >>>点击详细

  日本“靖国史观”大行其道

  战后61年的今天,德国政府将向社会公众开放纳粹资料馆。公布加害资料,构成德国对二战期间战争暴行认罪的前提,也是德国反省侵略战争历史和赔偿战争受害者损失的基础。然而相比之下,和德国同为二战罪魁祸首的日本却从未主动公布加害历史档案资料,迄今还没有一所军国主义资料馆。

  不仅如此,日本还出现了故意掩盖历史档案的事件。7月底,据日本共同社披露,日本埼玉县“和平资料馆”在一个历史年代列表中故意用胶带盖住“1937年南京大屠杀”条目及照片。 >>>点击详细

  

如何解开中日历史之结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历数日本首相6次“拜鬼”

如何解开中日历史之结

  2001年8月13日

  第一次参拜

如何解开中日历史之结

  2002年4月21日

  第二次参拜

如何解开中日历史之结

  2003年1月14日

  第三次参拜

如何解开中日历史之结

  2004年1月1日

  第四次参拜

如何解开中日历史之结

  2005年10月17日

  第五次参拜

如何解开中日历史之结

  2006年8月15日

  第六次参拜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