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女童被埋”不全是“虚惊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1:04 四川新闻网

  刘海明

  19日中午,300多人外加3台挖掘机的拆迁队伍,进入北京丰台区葆台村,对3户未按“村委会要求搬离”的村民家强制拆迁。84岁的付书灵老人以为3岁的孙女佳佳被活埋。丰台消防队立即参与营救。最后得知,原是虚惊一场,佳佳被她舅舅接走了。(8月20日《京华时报》)

  房屋拆迁、女童被埋、虚惊一场,一则新闻的标题,这3个关键词连用,诱惑力很大,不由自主想探个究竟。在一个以人为本的时代,只要女童安然无恙,先前所有的担心和努力,纵使枉费,也说不出什么了。“村民们直呼‘万幸’,相继离开”,便是最好的写照。

  “女童被埋”的后果固然是虚惊一场,不过,导致“女童被埋”事件发生的前因,却未必虚惊。在一个宪法承认并保护合法私有财产的国度里,村民的房子算不算合法的私产?如果是的话,在物主不同意拆迁的情况下,为什么一个村子的村委会,便可以雇用他人,不管村民的房子里有没有人,悍然动用挖掘机,推翻房屋,然后作“凯旋”状,若无其事地离去?

  退一步说,姑且不论强制拆迁的合法性如何,按照最基本的人性,动手毁坏民宅之前,这些人总得先问问屋里有人没有?葆台村的这支拆迁小分队可好,不问青红皂白,瞬间让一座民宅不复存在,致使84岁的老太太,误以为三岁的孙女被困在倒塌的房子里。如果追究精神损失费,幕后指使者葆台村村委会,以及那300多人的强制拆迁人员,该怎样赔偿佳佳家和她的邻居们,以及丰台区消防队?

  “私宅就是一个城堡,风可进,雨可进,国王不能进”,西方的这句名言,在我们这里已被反复证明“无效”。尤其当强制拆迁已被国务院强令禁止的今天,平心而论,我们的民宅是“城堡”吗?也许,“国王”一辈子都不可能进来一次,但是,那些动辄以“强制拆迁”名义掀房子的暴力队伍,比风雨进出还自由,大中午的,也不管村民是否在午休,只管推倒房子。幸亏在这起强制拆迁中有个意外的“女童被埋”插曲,虽然虚惊一场,却吸引眼球,变成了全国皆知的新闻事件。假如没有付老太的惊慌,能惊动这么多人,强制拆迁能成为新闻吗?

  “女童被埋”,在“万幸”声中,也许很快将被人忘却。但是,时下全国一些地方此起彼伏的强制拆迁事件,无论如何也不是“虚惊”,而是非常可怕的现实。

  强制拆迁,何时绝迹,何时不再制造恐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