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生月薪指导价到底指导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1:12 正义网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今年新参加工作的大学生的月薪指导价位,以供毕业生们参考。今年新参加工作大学生的月工资综合指导价位为高位数5727元,中位数1872元,低位数1145元。 据了解,高位数就是调查到的同一工种所有数据最高10%部分的平均数;低位数同理;所谓中位数,是指最中间部分的数据;此外,全市平均数就是北京市所有样本的平均数。上述数字与去年相比均有增加。(《法制晚报》8月20日)

  大学生月薪指导价到底指导谁?是指导大学生还是用人单位?从大学生目前的就业形势来看,很多大学生在就业的时候是根本不敢和用人单位谈薪酬问题,对用人单位制定的薪水是唯命是从,大多数大学生都抱着先站稳脚跟,然后再图谋发展。在这样的想法指导下,大学生零薪水就业的事情屡见不鲜。因此,大学生的月薪指导价对于大学生来说,不具有太大的现实意义,用这份指导价格去找工作,很可能会吃闭门羹。

  这么说,并不是说大学生的月薪指导价毫无作用。在目前的就业环境下,关键要看指导价最终能指导谁,如果指导价所产生的舆论效应能够指导的是用人单位的决策,那么,其意义将是巨大的。

  要实现这种指导用人单位制定薪酬标准的功能,关键要在于月薪指导价和大学生就业之间能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最基本的,就是月薪指导价的统计数据要准确,要能客观地反映用人单位的薪酬标准。另外,还要加大力量统计用人单位和大学生对于薪水标准的满意程度,比如最高的软件技术人员的薪水达月薪达到8030元,用人单位对这个标准后悔吗?而该大学生认为自己的工作价值值这么多吗?或者还是被低估了?这些都需要统计。

  实际上,相当多的用人单位对于大学生的薪水应该给多少,心里也没谱,如果有一个合乎标准的指导价格,他们也乐意接受,一个客观理性的月薪指导价,不仅能为企业招徕更适合的人才,同时也能降低成本,而大学生的价值更能得到体现,何乐而不为?要做到这些,企业、劳动部门和大学生三方要形成合力,一旦指导价格成为大学生知识能力水平以及用人单位岗位价值的晴雨表,那么在就业效率上,将会形成三赢的局面,对解决我国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也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作者: 欧木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