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暑意去秋风起 苏州人“吃”出初秋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1: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八月二十一日电题:暑意去秋风起 苏州人“吃”出初秋味道

  作者 徐燕

  暑意去,秋风起,这两天的古城苏州街头终于有了几丝秋意。伴随着阵阵凉爽的秋风,尽管装扮依然是夏天的装扮,但苏州人的生活已经开始悄然变化,苏州特有的秋令食品

用其“色、香、味”,挑逗着苏州人的味觉,“吃”出初秋味道。

  红菱添色

  “水上有白帆,水下有红菱,水边芦苇青,水底鱼虾飞”,一首广为传唱的《太湖美》将红菱从太湖水下带到人们的面前。生长在太湖边的苏州人素来喜食红菱,不仅因为红菱外形美观、色彩鲜艳,入口爽脆香甜,还因为他们借红菱寄托了美好的祝愿。

  “菱”和“灵”同音,苏州民间有习俗,九月份红菱上市正赶上孩子开学,老人会将菱角放在孩子书包内,希望他们能沾上“灵气”,读书更加聪明。记者今天在苏州特色街十全街上看到,一框框新鲜的红菱已经摆到了各个水果店里。一家店的老板娘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些红菱都是直接去太湖拿的,非常新鲜。紫红的菱角带着些许绿色,水嫩无比。老板娘介绍说,红菱嫩的可以生吃,稍老的也可以煮熟了吃,又酥又糯,回味香甜,尽管每五百克要卖到三点五元人民币,但一上市就吸引了很多苏州人购买。

  栗子飘香

  初秋的苏州街头,栗子绝对是主角,桂花糖炒栗子的香味能从街的这头飘到那头,空气中到处都是香甜的味道。现在,桂花还没开,栗子却迫不及待上市了。临街的大铁锅里,精心挑选的栗子没有了桂花的陪伴也能欢腾跳跃,直到“皮开肉绽”,硬脆的果实变得酥软。

  尽管少了甜香的桂花,但是栗子店的老板似乎总有办法让栗子变得更加美味。尽管大铁锅中的栗子并不完全产自苏州,但是日子久了,栗子就炒出了“苏州味道”,色泽金黄,入口酥甜,百吃不厌。近年来,苏州的栗子也经营出了自己的品牌,“小栗王”、“栗栗香”等糖炒栗子的品牌在苏州几乎家喻户晓,苏州很多地方都专卖店。走在街头,捧一纸袋刚出锅还烫手的栗子边吃边逛,苏州人将休闲发挥到了极至。

  鸡头米入味

  鸡头米学名“芡实”,长相类似莲子,它和红菱共同入选苏州“水八仙”,可见其对苏州人的重要性。眼下,正是鸡头米上市的时候。古城的小弄堂里,苏州好婆们坐在小板凳上,一边聊天一边剥着刚出水的鸡头米。棕色的外衣被慢慢剥去,露出米色的果肉,光滑饱满。

  鸡头米营养丰富,与莲子相当,食之可健脾开胃,使人体运化有力。食用方法也很简单,可以就着蔬菜炒,放在汤里炖,和在粥里煮,或者辅之银耳、红枣一起调成羹。总之,一种方法一种味道,不变的是丰富的营养。鸡头米吃起来口感糯粘细腻,香中带甘。如果有客人这个时候到苏州来,热情的苏州人一定会奉上一碗鸡头米,宣传一下苏州的宝贝。很多人会有很深刻的感觉,嚼着软糯的鸡头米,味同苏州人初秋时节的生活,有滋有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