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莫把绿色通道变成"灰色走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1:18 云网

  新华日报网络版宋晓华

  近日,交通部公布了与公安部、国家发改委等7部委共同发出的一份通知。通知指出,全国各省市发放的“绿色通道通行证”将一律取消,今后在全国“动脉”公路上,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必须接受专设的检查之后,才能享受通行优惠。

  为了落实国务院提出的菜篮子工程,1995年起全国开始建设“五纵二横”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网络累计长度2.7万公里,直接连通了全国29个省会城市,71个地市级城市。按照要求,相关部门对持有“绿色通道通行证”的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采取“三不”政策,即不滞留、不卸载、不罚款,有些省份还规定减免过路过桥费用。

  按照通知上所说,持续使用了十多年的农产品绿色通行证说废就废,是因为近年来使用伪造绿色通道通行证和假冒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现象十分严重,给绿色通道政策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然而,令人担忧的是,废除绿色通道通行证以后,城里人的菜篮子、农民的利益、运输户的积极性该如何真正得到保障?所谓的“绿色通道”最终会不会变成一条充满零和博弈的“灰色走廊”?

  正如笔者所了解到的,“绿色通道”开通后,高速公路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猛增,城里人从此能吃到更多更新鲜的菜,各地农民的收入也得到增加。如江苏省,当初发放绿色通道通行证颇具扶贫的意义,据该省交通部门的统计,至去年底共计发放“绿色通道通行证”2000多张,发放范围除了全省180个国家及省级龙头企业外,还有38个茅山老区乡镇、16个苏北经济薄弱县及30个苏中、苏北县区。这些通行证为扶持经济薄弱县市的农业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

  “五纵二横”的“绿色通道”,当初明确界定了“鲜活农产品”范围,即新鲜蔬菜、新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的畜禽和新鲜的肉蛋奶等五类农产品,因为这五类鲜活农产品最易腐烂、难以贮存、不易长时间运输。因此,绿色通行证被废,令人最忧心的是取消通行证后势必延长鲜活农产品的流通时间使质量受损,同时导致运价的上涨,从而损害农民和城市居民的利益。

  在南京白云亭农贸市场,来自山东聊城沙镇的李师傅每年6月以后拉白菜来南京销售。他说,以往执法人员看到绿色通行证就直接挥手放行,以后没有这个证了,肯定要拦车检查,每个省市都设卡检查的话,到达目的地的时间就会延长,瓜果菜损耗大,如不能及时运送到市场的话,会错过好行情,卖不到好价钱。做了十多年瓜果蔬菜生意的陈师傅每天都有两个车子的新鲜蔬菜、瓜果从海南运来南京,途经的正是海口至上海这条有绿色通道的高速公路。他说,最近一周以来运费已经普遍提高了20%左右,因为运农产品的货车大多超载,以前即使超载,也不会卸载或扣车,一般只是象征性地罚一二百元,现在没有通行证,严格按照重量交费的话,超载就要罚几百到几千元,运输成本将大大提高,这个账最后还得算在农民和消费者头上。

  因此,对于任何事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一“废”了之。更重要的是,有关部门应当从源头上规范发证,规范管理,早日恢复绿色这一鲜活的本色。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