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加息的几个负面影响不可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1:19 南方网
  南方网 余丰慧

  中国人民银行18日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8月18日《新华网》)。

  今年前7个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30.5%,虽然累计增幅有所回落,但仍比去

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依旧处于高位。信贷投放已经超过全年计划投放总量的95%。外贸顺差继续扩大,外汇储备超过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经济运行中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根据当前社会总需求扩张势头仍很强劲的情况,有必要利用利率杠杆适当抑制投资和信贷需求的扩张。

  但是,加息对经济和百姓带来的几个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加息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对百姓长期消费不振,内需乏力起到了雪上加霜的负作用。我国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中,消费一直启动不起来,内需一直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一块心病。正因为如此,我国先后多次降低利率,才达到了今天的利率水平。CPI从1.5%降到了7月份的1.0%,说明目前内需还没有完全启动,在此情况下提高居民储蓄基准利率水平,必将增加百姓的储蓄倾向,不利于拉动百姓消费。

  活期储蓄基准利率不变,将助长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笔者注意到,这次利率调整,居民活期存款利率不变,继续保持年息0.72%利率水平。而各个档次贷款利率全部扩大,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年息6.12,与活期储蓄0.72相比较,利差扩大到5.4个百分点。而我国活期存款一直呈不断上升趋势,央行新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显示,人民币活期储蓄存款比2005年多增1502亿元,定期储蓄存款少增333亿元。利差的扩大,必然增加商业银行的放款趋利行为。这与控制信贷投放过快正好效果相反。

  对股市将造成较大影响。这一段时期由于发行再次井喷,股市出现低迷征兆,上证指数一直在1580点左右徘徊。这次加息和一些专家预测可能进一步采取紧缩措施的预期,必将使刚刚开始恢复性增长的股市,遭受一定打击。

  一定程度上加重百姓购房负担。这次利率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而百姓住房按揭贷款期限,基本上都是五年以上贷款,利率水平调整后达到了年息6.84%,一户30万元贷款,一年付息达到2.052万元,增加1350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到0.85倍,看似优惠,由于不是一个指令性规定,商业银行可以下浮也可以不下浮,对百姓来说不确定性因素风险较大。

  对汇率将造成一定影响。利率调高,促使人民币升值心理预期提高,将使一些投机人民币升值资金更加活跃,将使一些外资包括投资大陆房地产等行为加剧。

  实践已经多次证明,由于市场机制不健全等多种因素,信贷投放特别是企业的贷款需求,对于利率变动的弹性较弱,靠利率手段很难达到预期调控效果。而调整利率造成的负面影响却不可小觑。同时,笔者认为,提高利率必须具备三个基本条件: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CPI增长幅度很大。现在,虽然前两个情况已经存在,而关键性的CPI指标却处于低位。通货膨胀主要看该时期是否存在用价格指数衡量的一般价格水平的上涨,而一般价格水平则是消费者价格或者生产者价格的平均数。这就不能简单的判断为经济已经过热甚至已经发生通货膨胀。

  抑制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关键在于转变地方政府的政绩观,抑制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当前,抑制商业银行的放款冲动,负作用较小,而效果较大,又可以立竿见影的是,再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率。今年,经过两次提高后,目前商业银行法定存款准备率达到8.5%,个别行达到9%,仍然有上升的空间,发达国家法定存款准备率有的达到12%左右,我国也曾经达到13%的水平。(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