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裔学生欲炸德国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1:21 信息时报

  

黎裔学生欲炸德国列车
黎裔学生欲炸德国列车
据新华社电 德国警方19日清晨在北部港口城市基尔抓获一名7月31日列车炸弹案的嫌疑人。检察官说,被捕时此人正准备逃亡国外。目前德国警方倾向于相信,那是一起未遂恐怖袭击。

  清晨归案

  “我们认为我们抓对了人”

  德国警方抓获的是一名21岁黎巴嫩裔学生。德国联邦总检察长莫尼卡·哈姆斯19日下午说,嫌疑人名叫优素福·穆罕默德。现场一名目击者说:“我看到两个人被铐着手铐,趴在站台上。”目前尚不清楚另外一人是谁。他说看到警察搜查乘客行李和垃圾桶。数小时之后,身着白色防化服的警方人员仍在站台上临时搭起的帐篷中检查乘客行李。警方表示说,优素福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和指纹都与警方从列车炸弹上提取的样本吻合:“我们认为我们抓对了人。”

  端倪初现

  阿拉伯文表达黎以冲突愤怒

  在发现爆炸装置之初,警方本以为这只是一起普通的敲诈勒索阴谋,媒体也没有大肆报道此事,不过他们随后在爆炸装置上一个丙烷气罐外包裹的衣物里发现了一张撕碎的纸条,引起了调查人员注意。这张纸条上用阿拉伯文书写了一些黎巴嫩的电话号码,还有一个采购清单,上面包括橄榄、面包和黎巴嫩酸奶。此外,警方还发现了小包装的黎巴嫩产面粉,这种面粉可在德国买到,包装上印有阿拉伯文和英文。这些物品让警方怀疑,嫌疑人设置爆炸装置的目的可能是表达对中东局势,尤其是黎以冲突的愤怒。不过目前德国警方对此只是猜测,尚有很多问题没有答案。

  ■国际观察

  “这是反恐战争的重大胜利”

  联邦打击犯罪负责人齐克说,目前他们需要回答的问题是,嫌疑人“在德国有什么熟人、他在境外是否有联系人、他背后还有没有同谋……这起案件背后有没有一个网络、极端主义有没有参与其中”。有如此多问题难以回答让炸弹阴谋的性质再次变得扑朔迷离起来,尽管“9·11”恐怖袭击的数名嫌疑人都曾在德国居住、上学,但迄今为止德国并未发生过恐怖袭击,而且同马德里与伦敦发生的公交列车爆炸案相比,这两枚爆炸装置放置的列车乘客相对较少,设置的爆炸时间也不是上下班高峰期,连发现装有爆炸物手提箱的列车保安都毫无戒心地把箱子送到了车站失物招领办公室。美联社说,这些细节表明,安装爆炸装置的人或许不希望制造大量伤亡。不过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下,黎以冲突中没有对以色列提出直接批评、没有要求“立即停火”的德国很难不把炸弹案作为恐怖阴谋对待。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19日说,抓获优素福是“反恐战争的重大胜利。

  据新华社电

  录像立功:一旦爆炸 伤亡惨重

  德国警方7月31日发现,两个放置在开往多特蒙德和科布伦茨列车上的手提箱中装有爆炸装置,他们开箱检查后发现,爆炸装置由装有丙烷的气罐、装有汽油的软饮料瓶、闹钟和一些连接线组成,两套爆炸装置装在两个一模一样的黑色手提箱中,箱子重约25公斤。优素福先提箱坐在站台的长椅上(上图);之后起身离开,将炸药包留在座位上(下图),他的身后是一列正在徐徐进站的列车。警方说,一旦爆炸,列车车厢可能着火,列车也可能出轨,导致大量伤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