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名男尸身上被砍50多刀 疑犯竟是一女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1:36 新华网

  

无名男尸身上被砍50多刀疑犯竟是一女子(图)

  犯罪嫌疑人(中女子)被押解回琼(图片均由赵林斌 摄)

  新华网海南频道8月21日电(张江波 谢军)8月7日晚,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发现一具无名男尸。死者身上被砍50多刀,而后被抛尸到路边的排污井里,因失血性休克和颅脑损

伤死亡。案发后,洋浦经济开发区公安局全警动员,历经四天四夜,辗转千里,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

  排污井里惊现无名男尸

  8月7日19时许,夜幕降临,一群众饭后正带着孩子在尚未竣工的疏港大道悠闲地散步。突然,路边一个圆点在他眼前一晃,借着月光他走近前看,发现还没装盖的排污井里放着一具满脸血污的男尸。惊怵之余,他立即拨通110报警。

  几分钟后,洋浦公安局新英湾派出所、刑警支队和交警支队民警以及分管交通安全的公安局朱副局长先后赶到现场,立即对现场区域实施封锁,展开调查。由于男子被发现在施工公路路边,民警起初以为是一起交通肇事致人死亡事故。但是,尸体被捞上井后,法医发现死者身上多处刀伤,当即断定这是一起凶杀案。案情十分重大!公安局宋局长接到报告后,立即率刑警支队王支队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成立“8·07”专案指挥部,指挥民警迅速开展侦查破案工作。

  

无名男尸身上被砍50多刀疑犯竟是一女子(图)

  作案工具

  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对尸体和现场进行初步勘查,一路以现场为中心对方圆500米范围内的居民进行走访调查。技术人员在现场陆续发现血迹、毛发和拖痕。法医对尸体进行了初步检验。死者约40岁,身高1.49米,较胖,上身穿一件黄色格子的假鳄鱼牌T恤衫,下身穿深灰色条纹裤子,系黑腰带,穿黑皮鞋,穿着比较整齐,但是腰带上的手机套是空的,身上没有钱物和任何证件。全身手背、手臂、后脑等处有几十处刀伤。这是一起极其恶劣的无名尸案。死者会是谁呢?为何被人谋杀并抛尸于井下?一连串问号困挠着专案指挥部。

  百名民警夜寻尸源

  8月7日22时30分,公安局二楼会议室,指挥部紧急召开派出所所长会议,简要通报了案情,决定将查找尸源作为前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部署排查工作。150多张受害人的现场照片被迅速发到各单位。百名民警紧急动员,连夜对全区所有工棚、出租屋、建筑工地以及居民区进行拉网式排查。

  8月8日6时许,新英湾派出所通过走访废品收购人员,终于查实死者系张则任(又名张勇,男,41岁,湖南株洲攸县吏塘村人,租住在五山街,生前在洋浦做涂料工)。案件由此取得重大突破。

  14小时锁定疑犯

  尸源确定后,指挥部立即从刑警支队、行动技术支队、新英湾派出所、新英湾边防派出所、港务公安分局等单位抽调30多名精干警力分成四个小组,围绕案发现场、尸体和死者生前活动情况同时开展侦破工作。

  8月6日下午15时许,死者张则任与其朋友郭某、廖某等人在华海楼打牌,完后一起在工头廖某家吃饭,饭后独自离开。之后,他就像从人间蒸发一样,没有人再见到其踪影。难道他被害的时间是在发现尸体的前一天?

  通过调查,张则任生前与一名叫杨某的女子关系暧昧。一个月前,他打电话回老家说要与一名有两个小孩的女人结婚,此女子就是杨某。而杨某是有夫之妇,8月7日下午15时许,她说要回江西老家看孩子,跟做工单位的老板借了几百块钱后已经离开洋浦。她会是凶手吗?一名柔弱女子在室外有能力砍死一名长期从事体力劳动的男子吗?是不是凶手不止一人?

  

无名男尸身上被砍50多刀疑犯竟是一女子(图)

  犯罪嫌疑人作案时穿的雨靴

  专案组立即对杨某的社会关系进行调查,发现杨的丈夫一个月前来过洋浦。杨某与老乡郭某同样有着暧昧关系。8月6日晚,杨某打电话给郭某的老板王某,问郭某第二天用不用上班(因此前两天下雨,郭某在家休息),有作案时间。专案组立即找郭某调查。面对警察,郭某开始时矢口否认认识杨某。当民警指出二人有姘居关系时,郭某立即改口,但是坚决否认与此事有牵连。案件再度陷入困境。

  此时,案发现场传来好消息。在省公安厅刑侦处刘处长及有关专家的指导下,经过对尸体进行解剖和扩大现场搜索范围,找到了一批非常有价值的证据。经过分析,现场有非常明显的追砍痕迹,行凶者攻击能力比较弱,确认是女性所为。经过尸检,可以推断案发时间应该在8月6日晚上。杨某的作案嫌疑非常大。专案组立即对杨某租住的房屋进行搜查,在其屋内发现与现场痕迹一致的一批物证。专案组迅速锁定了目标。此时距找到尸源仅14个小时。

  披星戴月千里追凶

  8月9日20时30分,指挥部再次召开案情分析会。通过综合分析尸检、痕检、物证提取、现场模拟、调查走访等大量信息,案情逐渐明晰,犯罪嫌疑人杨某被快速锁定。指挥部分析,杨某肯定认为公安机关没这么快发现是她干的,可能要先回江西看望儿女,然后再谋逃窜。兵贵神速!当晚,指挥部马上派出以刑警支队陈副支队长为组长的抓捕小组连夜赶往海口,乘坐次日最早一般飞机飞赴江西,赶在杨某逃窜前将其缉捕归案。

  

无名男尸身上被砍50多刀疑犯竟是一女子(图)

  从犯罪嫌疑人身上搜出的被害人的手机

  8月10日17时,赣州机场,抓捕小组民警与当地警方接应人员会面后,直奔赣州瑞金市。当日19时,抓捕小组抵达瑞金请求当地警方协助,立即前往杨某家查看。只见她家唯一的一间茅草房年久失修,满是尘土。经了解,杨的丈夫也在外打工,两个小孩现在托付给了她姐姐照顾,她自己在县城租有一间房屋。于是民警赶往她姐姐家和她租住的房屋。在其房子周围设下埋伏。

  果不其然, 8月11日9时30分,杨某出现在她租住的房屋门口,抓捕民警立即冲了上去,一副明晃晃的手铐铐住了杨某罪恶的双手。她没有任何反抗便被带上了警车,警车渐渐远去,留下了受害人两个孩子凄惨的哭叫声……

  民警在瑞金市公安局对杨某进行了审讯,她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8月11日上午,抓捕小组押解嫌疑人杨某途经江西、广州、海口于8月12日深夜回到洋浦。抓捕小组历经50多个小时,跨越数千公里,终于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

  

无名男尸身上被砍50多刀疑犯竟是一女子(图)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倔犟女子因情感纠葛杀人

  据杨某交代,她长期与郭某姘居,但是同时又与张则任多次发生性关系,保持密切往来,收受张则任钱财。张则任在与杨某交往的过程中逐渐对她产生了感情,多次提出让她与丈夫离婚,然后与他结婚。杨不同意,张则任则穷追不舍,经常与她纠缠。

  8月6日晚,杨某约张则任到尚未竣工的疏港大道附近,决定与其说清楚。同时,她买了一把菜刀藏在腰间,准备谈不拢就干掉张则任。当张则任穿戴得整整齐齐赴约时,却因二人言语不和,发生争吵。杨某乘其不备,抽出刀来从背后砍向张则任,并在现场来回追砍数十米,砍下50多刀,终于将其放倒在地。随后,杨某拿走张则任的手机、钱物和所有证件,将尸体拖到排水沟,扔进了排污井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