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道于树就是让道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2:00 光明网
戴求兵

  长沙市政府为保证一棵400年的古樟树原地不动,先后8次修改新韶山路建设规划,最后敲定将新路往东偏移22米,为此,道路建设要多投入约780万元。(湖南日报8月14日)

  “让道于树”还是“移树让路”,在“年迈”的古樟树与新韶山路机动车道之间,孰进孰退,这是考量长沙市政府决策层的难题。诚然,相关专家经过3次现场勘察后,从经济

角度考虑“移树让路”。然而,市委书记“400年古樟必须保护,道路规划可以修改”的批示可谓高瞻远瞩。在短期效益和长远规划、现代建设和古树保护之间,英明的决策者们选择了“两全之策”:“让道于树,原地保护”。

  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对于上了年纪的古樟树,移栽无疑意味着死亡。而古樟的消亡,人们将有着难以承受之痛、难以推卸之责。首先,古樟的生命尤其可贵。经历400年沧桑岁月,古樟已经成为当地发现的第三大古树。“树犹如此,人何以堪?”对古樟的保护,自然也是对400年生命的景仰和呵护。其次,古樟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组成部分。魁梧的树干,宽厚的树冠,古樟给路人提供了大片阴凉的栖息地,给民众的生活带来了方便。可以说,古樟用自己的姿态构成人们的生活小环境,珍惜古樟,就是珍惜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生存环境。再次,古樟的人文历史意义不容抹杀。400年轮回,古樟见证着历史的变迁,见证着一代又一代市民的成长,也见证着长沙的过去和现在,古樟已经成为联系着历史和现实、感受现在指引未来的“老者”。对古樟生命的漠视,就是亵渎历史、亵渎文化、亵渎人们的精神家园。

  不止是让道于树,其实是让道于人。我们的发展应该是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今日的发展不应该以牺牲后辈的资源为代价。如果因为一时间的头脑发热,追求短期经济效益而忽视长远社会发展,那么从利润计不合算,从历史看也禁不起检验甚至背上滚滚骂名。单就城市规划而言,城市的发展方向在哪,需要保护的重心在哪,都应该成为规划设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考虑周全使规划更具前瞻性,才不至于出现“拆了建、建了拆”的重复消耗资源、临时修改方案的被动局面。

  让道于树,是现代文明对古老文化的关照,也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结果。让道于树,事实上也给人类自身让出一条科学发展、继往开来的光明大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