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警飞身擒匪折断肋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2:32 新闻晚报
□晚报何易 实习生 王怡菲 摄影高晓天

  凌晨时分,上海火车站候车厅外的通道人来人往川流不息,陆续有些旅客被巡视的民警请到边上的工作台前问讯。由于不法分子常常趁夜晚凌晨的时候搭火车抵达或逃离,这里成了查毒追逃的重要关卡。昨夜今晨,记者跟随上海站铁路公安民警值勤大队康队长在南广场通道口的岗位上值了一次夜班,目睹了值勤民警们守卫这道治安防线的过程。

  飞身扑嫌犯 民警肋骨断

  只见一个白色身影,从南通道口窜到了下行的电梯上,一阵夺命狂逃,同时,一位穿制服的民警紧随其后。只差一步之遥,眼见白影就要下到地面了,民警飞扑上去。此时,赶来的其他警员一起将该犯罪嫌疑人制服。记者看到这一幕时是晚上8点多,没想到值班刚开始就有事发生。那位民警立即被送往医院,据了解,由于扑倒在电梯的台阶上,他的肋骨不幸折断。

  康队长告诉记者,他在巡视时,见到一个身穿白衬衫、灰裤子,二十五岁左右,外地模样的年轻人,觉得他有点不对劲,请他出示身份证。此人声称自己身份证掉了,又拿不出其他有效证件,于是康队长就请他到工作台前,写下自己的名字。输入电脑进行比对后,发现此人正是网上通缉的一名逃犯。正要拘捕时,他转身拨开人群就逃。说时迟那时快,一位年轻警员迅速追了上去,便有了飞身扑匪的那一幕。

  对付可疑者 两次填信息

  经历了刚才的“险情”,候车的旅客稍显不安,康队长用扩音器发出通告,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拘捕,请旅客安心候车。同时,巡视民警并未减少拦截可疑对象的数量,正常的查堵工作仍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康队长透露,从多年的查堵经验来看,那些长年在旅途上的人,随身带的东西是不会多的;此外,拖家带口、背着大包拎着大箱子的,多半也不会是逃犯。

  除此以外,民警们还有鉴别坏人的妙招。“做了亏心事,就不敢正视警察”,康队长说,“问他身份证有没有,他的腿就软了。”虽然眼神躲躲闪闪,腿脚抖抖索索,但嘴里还是很硬,一口咬定身份证没带。

  康队长向记者介绍了对付这些人的办法。请他们到办公室坐下,让他们写出姓名、地址等基本信息,然后把话题扯开,过十来分钟再让他们写一遍。如果写的是假信息,第二次很可能不记得第一次所写的内容,这是一种粗略的识别方法,并非百分之百准确。

  思想一放松 事故敲你门

  在值班工作室里,记者看到墙上贴着标语“思想一放松,事故敲你门”。康队长说,警队的夜班工作相当重要,许多罪犯都会选择夜间管理松弛的时候活动,所以民警们更要提起十二分的精神,加紧查堵。

  除了查堵网上逃犯外,另一个主要稽查目标就是贩毒和带毒。毒贩经常在凌晨时分,乘坐火车离开或到达。

  如何识别毒贩,康队长透露道,吸毒者通常面黄肌瘦,行李只带随身小包,夏天也穿长袖,为了遮掩手臂上密密麻麻的针眼。通常他们会将毒品藏在香烟盒、手机套等小而隐蔽的地方。当民警发现疑似对象时,在取得同意后,请对方将包里的物品一一取出查验。

  虽然吸毒不属于刑事犯罪,但他们往往是“以吸养贩”,吸毒的同时还携带少量毒品。这些人一般在小范围活动,一次购买一段时间内的“口粮”,顺便拿其中一部分去卖,这部分人在整体贩毒人数中占很大的比例。另外,也有专职贩毒的人,他们往往携带大量毒品,多数走长途路线。

  查堵工作难 遭人误解多

  凌晨,正当记者和康队长在值班室里交谈时,门外传来了吵闹声。开门一看,一位旅客满脸怒气地说:“你们凭什么翻我的东西?”康队长连忙向这位旅客解释,请他配合警察的工作,参与抽样检查。这位旅客的怒气慢慢消了下去,配合警察完成了检查。

  事后康队长告诉记者,在工作中,他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就像这位旅客对于民警要求搜查他的公文包,感到不能理解,所以不愿意配合。此时,他们就要礼貌地向旅客说明情况,希望得到旅客的支持与配合。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要一眼认出坏人来,还真不简单。警队虽然有几位资深的查毒追逃能手,往往能够火眼金睛截住罪犯,但毕竟人数有限,大多数警员还是年轻人,经验不够丰富。康队长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宁愿勤快一点儿,扩大查堵范围,从而拦截尽量多的罪犯。

  这样一来,许多问题就产生了。比如,到底什么样的人是在查堵范围内的;又如何保证,这大海捞针式的查堵,能做到疏而不漏呢?另外,加大力度开展查堵工作,就意味着可能产生更多旅客不理解、不配合的局面。

  对于工作起来容易产生的矛盾,康队长表示,他们会尽量耐心地向旅客说明原因,争取旅客的配合。但不会因为矛盾多,而放松检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