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烟粉虱的发生与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3:52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近年来,烟粉虱的发生为害日趋严重。该虫几乎为害所有的农作物,寄主范围广,不但对棚室蔬菜严重为害,且对露地黄瓜、番茄、茄子、萝卜、大白菜及玉米、棉花、大豆等秋季大田作物也造成极大影响。其不仅可直接刺吸植物汁液,造成作物营养缺乏;若虫和成虫还可分泌蜜露,诱发“煤污病”,严重影响光合作用和外观品质。由于其食性杂、繁殖快、生活周期短、产卵量多、发生量大,以及迁移性强、为害时间长、抗药性强的特点,给防治工作造成很大难度。

  烟粉虱成虫喜在作物幼嫩部位产卵,但随着作物的生长,若虫在下部叶片发生较多。成虫对黄色敏感,有强烈趋性。当受害植株萎蔫时,成虫大量迁出。在北方露地不能越冬,保护地可常年发生,呈现明显的世代重叠现象。在干热的气候条件下易暴发,特别是在氮肥用量高、水分少的敏感作物上发生严重。可采取以下防治措施:

  1、物理防治。黄色对烟粉虱成虫有强烈的诱集作用,可在温室内或田间设置黄板诱杀成虫(将板涂成橙黄色,再涂一层粘油,可使用10号机油加少许黄油调匀)。

  2、生物防治。其“天敌”有恩蚜小蜂、丽蚜小蜂、瓢虫、草蛉、花蝽及捕食螨类等,它们对烟粉虱具有相当的抑制能力,应加以保护利用。

  3、化学防治。当烟粉虱种群密度较低时早期防治至关重要,可选用:①具有内吸、熏蒸作用的新型硫脲杀虫杀螨剂———50%宝路(丁醚脲,Diafenthiuron)1000倍液。②具有内吸、触杀、胃毒作用的氨基甲酸酯类药剂———20%好年冬(Carbosulfan)1500倍液。③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活性的硫化烟碱类新型杀虫剂———25%阿克泰(Thiamethoxam)2500~5000倍液。对抗性粉虱和蚜虫的效果优异,但杀虫速度较慢,死虫的高峰一般在施药后2~3天。④具有触杀、胃毒的昆虫生长抑制剂———25%扑虱灵(噻嗪酮,Buprofezin)1000~1500倍液。对成虫没有杀伤力,一般在用药后3~7天才见效,但持效期30天左右。建议和25%仲丁威(fenobucarb)600倍液混用(具有触杀和一定的胃毒、熏蒸、杀卵作用)。⑤具有胃毒、触杀作用的芳基取代比咯类新型杀虫剂———10%除尽(Chlorfenapyr)1000倍液,可与阿克泰、扑虱灵混用。

  以上这些农药对烟粉虱有相对较好防治效果,但要注意交替用药和合理混配,以减少抗性的产生,提高防治效果。

  (王智广李从刚崔书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