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棉花烂铃的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3:53 大众网-农村大众

  棉花烂铃多发生在8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此期间如遇阴雨多湿,棉田隐蔽,通风透光差,多种病菌会迅速滋生繁殖。常见的棉花烂铃病主要有炭疽病、黑果病、疫病、红腐病、红粉病、软腐病等。轻者不能正常吐絮,絮质下降,重者棉铃不能开裂,壳僵絮烂无收获,严重影响棉花的高产优质。其防治措施如下:

  一、排水防渍

  棉花中后期雨水过多时,应注意及时清沟排水,降低棉田土壤湿度,以防根系早衰,减少烂铃病。

  二、精细整枝

  后期整枝是减少养分消耗,改善通风透光条件,防止烂铃的有效措施。到8月下旬,将棉株上部果枝顶心和中部无效花蕾都打去,减少养分消耗。对下部丧失功能的老枝和所有空枝也一并去掉,减轻棉田隐蔽,增加透风透光,促进熟铃顺畅吐絮。

  三、药剂防治

  对已发烂铃病的棉田,可用1:1:100的波尔多液,或代森锰锌400倍液,或代森锌600倍液,喷洒2~3遍,防治烂铃效果明显。

  四、早摘烂铃

  若遇阴雨,发现有烂铃时,可把四十日龄以上棉铃和下部有黑斑棉铃摘下,用0.5%~0.1%浓度的乙烯利浸泡后,晾晒可成为正常吐絮,对铃重和品质均无影响。

  五、推株并垄

  在封行严密的棉田,可趁晴天于行间用手推开棉株,用脚在棉株根部向外侧踩,以使棉株外倾,分出一条通风道。5~7天后,再将并垄的两行棉株,推开侧踩,这样可降低行间湿度,减少烂铃。

  六、中耕散湿

  在结合推株并垄的同时,进行中耕,也能起到松土散湿,减少烂铃的作用。

  七、增磷补钾

  对长势旺的棉田,应早增补磷钾,每亩追施磷酸钙20公斤和硫酸钾10公斤左右。8月中旬至9月上旬,亩用150~200克磷酸二氢钾,对水40公斤,喷2~3次,以促使棉铃尽早开裂吐絮。

  八、喷催熟剂

  棉田喷施乙烯利,可提高青铃的抗病能力,促进老叶早落,防止田间郁蔽,促使棉铃早开裂,早吐絮。方法是在霜降前20天左右,亩用40%乙烯利150~200克,对水50公斤,进行均匀喷洒即可。(孙玉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