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供优质肥真诚为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3:57 大众网-农村大众

  秋季供肥高峰期眼看就要到来,在这场即将到来的肥料销售大战中,配方肥不但能给广大农民提供优质高效的肥料,而且可以节省用肥量,达到增产增效的目的。鲁西化工集团这家以生产尿素、复合肥、磷酸二铵为主导产品的特大型化肥生产企业,为了配合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不但配备了相应的农化设施,而且在保证农民利益的前提下,提出生产配方肥服务于农、让利于农的目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02年以来鲁西化工集团连续四年化肥产销量全国第一。该公司生产的尿素、复合肥、磷酸二铵三种产品,在2004年荣获国家免检产品,也是全国惟一一家三大类产品均获国家免检产品的企业。2005年,鲁西牌复合肥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为了更好地为农民朋友服务,更大限度地满足经销商的需要,在年产复合肥、尿素200万吨的基础上,2006年,鲁西化工在第四化肥厂、第五化肥厂,新上两个20万吨氨化造粒生产线,在鲁西化工工业园上40万吨大颗粒尿素生产线,达到年产化肥300万吨的能力,成为全国化肥行业的领头羊。

  此次生产的测土配方肥是鲁西化工集团第四化肥厂,其主导产品是高含量硫酸钾型复合肥。鲁西化工集团拥有国家级的农化服务中心,为了配合省测土配方工作的进行,投资300多万元配置了先进的土壤分析仪器,农化服务车100多辆,免费为农民测土施肥。为保证农化水平,所选人员多数来自农业院校,并全部经过聊城大学的专业知识培训。在工作中,为给农民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鲁西化工集团增加了农化设施,包括三辆依维克农化服务宣传车,三台测土仪器、四支取土器,两套投影仪、两台电脑、两套功放音响和一台电影机子,服务项目包括测土、科教片放映、科学施肥教育片放映等。

  今年初,该集团已在周边地区开展了此项工作,严格进行测土后的区域肥料销售,控制其不能流入其他区域,保证农民的利益。

  谈到企业对测土配方工作的认识,该集团负责人介绍说:农民比较渴望知道自己所种土地里的养分情况,而现在却没有机构专门为农民进行这项服务,各大肥料厂家都在搞测土配方肥的制作,有的只是盲目地宣传,为农民进行测土,是一种服务于农,让农民满足对科学施肥的要求,作物要增产,就是要科学施肥,平衡施肥,从而达到低投入、高产出的目的。

  复合肥小知识

  复合肥料是指含有两种或三种重要植物营养元素———N、P或N、P、K的肥料的总称。复合肥料中含N、P或N、K两种主要营养元素的称为二元复合肥。含N、P、K三种元素的称为三元复合肥。有的复合肥料除含N、P、K主要元素外,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这种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的复合肥料称为多元复合肥料。三元复合肥料的品位时以含(N~P2O5~K2O)%的总量来表示,但其每种养分最低不少于4%,一般总含量在25%~60%范围内。总含量在25%~30%的为低浓度复合肥,30%~40%的为中浓度复合肥,大于40%的为高浓度复合肥。

  复合肥的施用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做底肥施用:在播种前,整地时,撒到地表,翻到犁底,一般在耕层下10~20厘米为最好。

  做种肥施用:一定要注意种、肥隔离8~10厘米为好。

  做冲施:在作物生长的后期,将肥料溶化后结合浇水,冲施效果更佳。

  作叶面肥:用鲁西硫酸钾复合肥按0.5%比例溶化后,取上清液在下午4点后喷洒在叶子的正反面,24小时就能吸收完,隔5~7天喷一次见效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