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考“捷径”反成“独木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4:00 现代快报

  

艺考“捷径”反成“独木桥”
艺考“捷径”反成“独木桥”

  今年江苏高招录取大盘点

  后天,2006年江苏高考录取招生工作就将正式落幕。这段时间,一批又一批高得惊人的省控线让众多考生和家长感觉措手不及。同时众多考生蜂拥报考艺术类院校,最终录取

率却不到50%!针对这些现象,高招专家们各抒己见。

  “僧多粥少”导致分数线高

  有不少考生和家长都感慨,今年各个批次的省控线都意想不到的高,到了本二批次,好多学校的录取分数线都直逼本一线。而民办本科和公办专科更是高得让人吃惊。

  对此,招生专家分析,今年江苏省高招各批省控线有所抬高,最直接的原因还是因为今年计划不多。今年,考生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万余人,而招生计划和去年基本持平,约31.9万人。“僧多粥少”自然也就抬高了省控线,也带好了高校的生源。

  以专二批次举例,有的院校录取线甚至比去年抬高了60多分,使得众多家长和家长措手不及。这名招生人士分析,这主要因为专科一批的计划减少了约8000人,不少考生自然落到专二批次,加大了这一批次的竞争压力。

  此外,由于明年江苏的高考人数可能更多,而且后年江苏开始实行新的高考模式,也就使得明年的考生很难复读,因此,明年的竞争依旧激烈。权衡之后,不少考生都非常珍惜今年的录取机会。

  江苏酝酿抬高艺考“门槛”

  “啊?公办专科院校的艺术类专业也要700多分(文化分+艺术分)?”今年,艺术类的投档线高得让考生和家长瞠目结舌。持续了几年的“艺考热”今年愈发猛烈。据统计,今年江苏省艺术类专业统考报名总人数达57643人,比去年激增了约1万多人。而今年艺术类总计划才22602人,如此测算下来,艺术类的录取率50%都不到。

  记者从有关渠道得知,江苏正在酝酿改变艺术类的录取办法。不少高校都建议,首先要抬高艺术类专业成绩的要求,同时要加大文化成绩在录取过程中的分量,提高艺术类考生的文化涵养。 快报记者 谢静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