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14家网站发出扶贫倡议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4:12 正义网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国际等14家网站20日发出资助贫困家庭孩子上学的倡议,呼吁全社会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贫困学子实现求学梦想。(8月20日新华网)

  说句实在话,对14家网站发出的这种扶贫倡议,笔者认为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有稍稍滞后的感觉。如今社会、坊间扶贫助学已是如火如荼,那么,我们的网站自然不能“榜上无名”。

  20日,人民网同样刊载了一条扶贫助学的消息。说的是结对帮扶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浙江省宁波人,19日上午再次刷新了自己创造的“爱心纪录”:从9时开始进行的“甬黔携手万人助学”现场结对认助活动中,两千名贵州贫困学生在一个小时之内被宁波市民“一抢而空”。消息中所用的“一抢而空”,笔者认为绝非作者杜撰。“90分钟内捐出了16万元结对助学金”、“仅半个小时,2000名贫困孩子便认助完毕”、“一些市民因为晚到了几分钟,只能抱憾而归”等等,都说明了坊间扶贫助学已热火朝天、盛况空前。

  而此前,媒体报道了吉林省长春市83岁老人葛长江长期靠拾荒来资助贫困学生的感人事迹,这既让人为老人的助学情怀而生敬意,同时也说明了人人献出一份爱资助贫困学生已是社会走向和谐的共识,并变成了一种自觉行动。

  在如此扶贫助学大语境下,作为以倡导社会文明、传播正义呼声、弘扬社会美德为己任的网络媒体来说,无疑不能置身事外、袖手旁观。何况,网络本身的迅捷性、辐射性、影响性也要求网络媒体在扶贫助学中必须担当起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因而,网络媒体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倡导扶贫助学,既是一种公共要求,也是自身道义所然。

  “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这世界便充满爱”。相信,这14家网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出扶贫助学倡议后,必将形成一种洼地效应,产生一股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力,从而带动更多网站、更多群体加入到扶贫助学队伍中来,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一圆入学梦。

  扶贫助学功德无量,有理由为这14家网站的扶贫助学倡议喝彩。

作者: 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