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卖”一学生600元 老师为辅导班回扣折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4:40 青岛新闻网

  

“卖”一学生600元老师为辅导班回扣折腰(图)

  一些有实力的辅导班成为学生登堂入室的阶梯

  “卖”学生,老师为回扣折腰每向辅导班介绍一名艺术生提成600元,如此师德令人担忧

  日前,岛城一家新开张的高中美术辅导班开班,为招徕更多学生,主办者大张旗鼓地让工作人员去各学校“动员”艺术主管老师送学生,并许诺:招一个学生给老师600元“好处费”。除此以外,平日里还得经常请吃饭,娱乐。而从岛城部分正规培训学校获得的内部信息看,普通高中的美术分管老师“卖”学生已较普遍,而且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回扣诱惑难抵恩师“卖”起学生

  “我们来青岛学美术,都是美术老师推荐的,听说我们来一个,老师就能赚600元钱。”8月15日,一位在青岛上美术辅导班的胶州美术生对记者说。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这个辅导班是去年高考后新成立的,主办者租用了两间单位的会议室作为教室,从岛城聘请来了四位美术老师做长期兼职,由于名气较小,难以吸引美术考生,只得去市区及胶州、胶南、即墨等郊区市的各所高中去拉美术生。为吸引高中美术老师替他们招生,他们给美术老师们许诺:招来一个学生给老师“提成”600元。“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从期末考试到如今,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这个辅导班轻松招来了80多名学生,虽说他们的老师并非号称的“专业强、经验多、关系广”的名师,教室也简陋无比,两个月3000元的收费也不低,但招生依然取得了成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几乎有八成以上的辅导班都在采取这样的“招生恶招”。“前几年,人们的信息还不太灵,你搞个辅导班,把自己夸成花儿似的,自然有人就来报名;现在不行了,靠宣传是没什么大用了。”一位曾办过三年美术辅导班的老师对记者说。

  据了解,由于各个辅导班的触角几乎无所不在,近年来,几乎所有有决定权高中的美术老师、教导主任都收到过辅导培训机构的“帮招生”请求。因为这些辅导班中,不少是现凑的“草台班子”,根本没有能力,却“承诺”“送了多少学生”、“帮助打通高校关系送一个通过专业考试资格”,学生和家长们将信将疑,但在老师们的大力宣传下,许多学生只得报名。从记者调查情况看,几乎所有的郊区高中都存在整班外出参加培训的现象。

  “600元只能算中等回扣,如果给那些北京某高校教授开办的辅导班拉学生,回扣比这可高多了。”一位知情老师对记者说。

  争生源回扣跟着涨“卖”学生也搞招投标

  “我们给的提成有点低,人家老师不同意,估计这班是办不起来了”,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自称姓王的美术辅导班主办者对记者说。据了解,因为6中、1中等高中都是传统艺术名校或专业超强,用不着上校外的辅导班,因此,新成立的大量辅导班很难分一杯羹,只得将眼光放到了郊区高中。辅导班数量本已过剩,这样一来,辅导班只得将眼光瞄向郊区甚至市外。给老师回扣因此每年都会水涨船高。王先生向记者透露了一件怪事:上学期末,他曾与郊区某高中美术老师谈妥,招来一个学生给他400元钱,一拿到报名费就点钱,当时,这位老师满口答应;谁知本月初时,这位老师突然变卦反悔,他打听了一下才知道:原来另一个辅导班给这位老师开出了更好的价钱———招一个学生提成500元,一开班就支付现金。结果,该辅导班只能眼睁睁看着这所高中100多名美术生被对手生生夺走。

  “现在辅导班这么多,学生倒显得少了,如果没一定实力,钱哪那么好赚?”王先生苦笑着对记者说。谈起自己遭遇的失败,他说:“现在办艺术辅导班抢生源就像抢夺大项目似的,都得‘招投标’,谁出的回扣多才能笑到最后”。

  “卖”学生正大光明提高升学率成遮羞布

  不少学校的负责人表示对于“卖”学生一事并不知情,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一老师说:“谁相信啊?他们不同意,那些老师敢独吞那么多钱?”而据记者调查,不少高中美术老师“卖”学生之所以能平安无事,与校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关。老师可以拿到点好处,师资力量薄弱的学校也因此提高升学率,何乐而不为?这也造成了个别学校明目张胆地“卖”学生。

  据统计,近年来,岛城美术、音乐等艺术生的数量在呈几何数字增加。仅仅从全省考生数量增加的情况,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艺高的热度:在2002年,我省高考艺术考生人数仅为3.2万人。近年来,我省艺术类报考人数连年走高,2003年5.6万余人,2004年9.3万人,2005年则一下子突破了14万人。竞争加大的艺考近年来还赢得了“烧钱考试”的美誉,考生多半是“半路出家”,几乎没什么底子可言,于是只能去辅导班去速成。

  据了解,郊区许多高中都有艺术班,少则一个班,40多人,多则三个班,二百余人;但与市区6中这样的传统艺术高中相比,郊区高中的师资力量显得格外薄弱,多数高中里只有一到两个美术老师,对美术学习来说,这个数字远远无法取得好的效果。况且,不少学校的美术老师年纪轻、经验少,又没有太多的“关系”、“门路”,因此根本无法达到考生的需要。在此情况下,到市区选择高水平老师辅导,成了郊区美术生的惟一选择。同时,为了有效提高这批艺术生的升学率,保持学校这一最重要的“衡量标准”,学校也欢迎艺术生们到市区来上辅导班,“反正学校又不用出钱,学美术、音乐本来就是烧钱,家长们也明白。”一位郊区老师如此道出了校方的意图所在。在这种情况下,老师“卖”学生自然成了无需隐藏的“阳光下的买卖”。

  学生成了“摇钱树”师德底线滑向哪

  青岛的美术辅导机构大致分为四类:一类是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社会力量办学机构,这类机构长期招生,比较正规,师资、教学水平基本可以得到保证,收费也不太高;第二类是一些挂在高中名下的辅导机构,部分搞得较好的也是长期招生,基本比较正规;第三类则是临时开办的“草台班子”,随便找几个美术老师,几间教室,就办起班来,多是办为期或一个月或三个月的短期辅导班,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收费较高;第四类则是许多美术老师在家里开办的“家庭作坊”,收费也根据其在外“名声”而定。四类美术辅导班中,前两类数量不太大,后两类是大流。

  在这样的背景下,老师参与到辅导班的招生中,只能意味着师德底线的滑落。谈起自己的美术老师,一名学美术的19岁学生则嗤之以鼻:“他还神圣?他光知道把我们卖钱了!”

  很多美术生都不知道自己是老师“卖”到辅导班的。“什么?怎么可能呢?老师能从我们的辅导费里拿那么多的回扣?”采访中,不少学生听说了自己被“卖”的真相后,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了惊讶。惊讶之余,更多的学生表达了对自己老师的不满。“难怪老师一个劲地给我们推荐这所培训学校呢,原来背后有见不得人的交易,他把我们学生当成什么了?”一名学生气愤地说,如果老师还靠这样见不得人的方法赚钱,那我们是难以接受的”。记者张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