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乡治河修桥重现清丽水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4:54 新民晚报

  “这可是份大礼呀!”今天上午,本报“夏令热线”第一次走进市郊,来到第一站青浦。当工作人员将今年“夏令热线”开通40天来收到的有关青浦的160件市民意见和建议送交当地政府时,青浦区区长蒋耀伸出双手表示热忱欢迎。

  蒋耀当场打开这个特殊的“礼包”:160件意见和建议涉及市容城管、市政建设、房地产、应急维修、交通、绿化和供水。“请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分头‘认领’,还没有解决的

问题要迅速解决,”这位区长快人快语,“老百姓的呼声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

  让蒋耀高兴的是,打开“礼包”后他发现,今夏青浦居民关于“水”的投诉明显减少了。青浦地区水网密布,河道纵横,境内共有1800多条河道、4000多座桥梁。当地居民依水而住,与水相伴;当地新建的住宅小区也做足了“水文章”。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河道污染曾是青浦面临的一大难题。“前几年夏天,老百姓对河道黑臭的投诉最集中。”蒋耀坦言。谁愿意住在臭水浜旁?百姓的呼声促使青浦区痛下决心:治水!

  治水河水变清又见白米虾

  今年四十出头的钱继芳从小生活在青浦,眼看工作单位附近的千步泾(河道名)由清变脏甚至出现黑臭,她多次代表居民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要求尽快治理。“那时一到夏季河水就臭,河边居民窗户都不敢开,河浜里还到处是渔网,两岸违法搭建成片,”钱继芳告诉记者,治理前后的千步泾可谓天壤之别。如今,全长2.6公里的千步泾从21米拓宽到32米,两岸改建成了开放式滨水休闲空间,是居民晨练、纳凉的好地方。“现在的水清哟,有时还能看到鱼虾呢!”

  “城在水边,城水相依”,青浦城区的发展与水密不可分。记者从青浦区水务局获悉,去年,区政府投入巨资整治淀山湖,清除淀山湖网箱养鱼,使水质大为改善。目前,全区已完成太浦河、大蒸港等主干河道的环境综合整治,今年将完成420条河道的治理,余下的河道在3年内完成整治。随着“治水”力度的加强,居民的投诉直线下降,百姓的怨言少了。

  修桥一年救治359座危桥

  青浦是水乡,桥也特别多,但很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在农村的桥梁接近使用“寿限”。出行不便、过桥提心吊胆、经济难以发展……一连串的问题让村民烦恼不已。“能不能快点改造危桥?”区领导在基层调研中,多次听到这样的呼声,一个救治危桥的方案迅速形成:尽快落实财政资金,将原定3年解决的危桥改造任务缩短在1年内完成!

  金泽镇双浜村的百余名村民很快感受到了危桥改造之喜。建于清道光年间的永宁桥位于村中央河道上,维系着村民的日常往来。可是,近年来古桥桥基松动、桥面狭窄且没有护栏,村民过往有险。古桥整修完毕,村民们自发掏钱放鞭炮,感谢政府为他们办了好事。去年一年,青浦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改造农村危桥359座,拆除有安全隐患的废弃桥79座。今年,又有150座危桥在改造中……

  新郊区新农村建设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了城市生活,而越来越多的市区居民搬到市郊落户。“从今年夏令热线赠送的‘礼包’内容看,以往中心城区居民夏令碰到的生活难题已开始向市郊延伸,”蒋区长就此表态,欢迎“夏令热线”走进市郊,他们愿意倾听更多居民呼声,一定重视,一定切实为居民排忧解难。

  记者薛慧卿朱全弟志愿者夏方舟

  (相关报道见A15版·夏令热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